【地评线】京彩好评:对触碰生态保护红线“零容忍”

【地评线】京彩好评:对触碰生态保护红线“零容忍”

在中国地理版图中,秦岭—淮河一线,是划分我国南北地区的分界线。东西绵延约1600公里的秦岭,是一道巨大的生态安全屏障,发挥着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调研。保护区位于秦岭山脉东段,是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秦岭东部的绿色明珠。

秦岭,是历史文化名山。秦岭脚下,八百里秦川,从秦汉到隋唐,长期是华夏文明的核心腹地;终南山上,留下多少名胜古迹、传奇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深入秦岭,实地考察这一重要生态屏障的保护和修复情况。对触碰自然生态保护这道红线,习近平总书记从来都是零容忍。从秦岭违建别墅到祁连山生态破坏,从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到腾格里沙漠污染,哪里发出了重大生态破坏的警报,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过问,责成相关部门严肃查处,追责问责。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环境一旦被破坏,恢复代价大,有的甚至很难恢复。环境保护就像堵漏洞,必须堵住所有的漏洞,哪怕只剩一个漏洞,终将功亏一篑。所以要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坚决制止、坚决打击。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严肃处理,追究责任。不断织密环境保护网,严防漏网之鱼,实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幸福生活融入美好环境中。

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顺应自然、追求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理念,也是今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

建设生态文明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是一项惠及子孙万代的民生工程。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始终做到零容忍,共谋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趟出一条永续发展大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美丽世界而不懈奋斗!(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中共延川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