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抓实基层减负就要“干”字当头

【地评线】京彩好评:抓实基层减负就要“干”字当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就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系列举措,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确保轻装上阵、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促检查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不但健全了系列制度和出台了系列激励措施,更是将2019年明确为“基层减负年”,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基层干部,如何回应党的深切关怀和组织的深情厚爱,只有“一颗红心永向党、满腔真情只为民”,以廉洁清正的作风、勤勤恳恳的状态、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干”字当头,“廉”字为基。“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立身惟清。”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是为公为民的基础和前提。要做到清正廉洁就要始终坚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对党忠诚,就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守党纪国法和传统道德底线,提升履职水平;要敢于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面对困难、问题和矛盾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失误责任,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要坚守政治品格,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做到修德养性、情趣高雅,光明磊落、襟怀坦荡、表里如一、诚实守信。

干”字当头,“勤”字为先。“勤能补拙是良训。”党员干部只有以“勤”字为先,勤走勤看、勤问勤说、勤为勤做,多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多倾听人民的呼声、关心百姓的冷暖、了解群众的困难,勤于真心与百姓沟通、交流,勤于真情倾听群众的批评、意见,才能去官气、接地气、沾土气,决策、出台和执行政策才有温度和热度,才能切实为群众谋福利,把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也才能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共同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

干”字当头,“实”字为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成绩都不是说出来、喊出来的,而是靠实打实干出来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都是水中月、镜中花。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唯有勤勉尽责,苦干实干,才能收获改革的累累硕果。党员干部一定要有实干的精神,在心中时常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以过硬的本领和能力,以想干凝聚实干的力量,以敢干展示实干的气魄,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化解矛盾,在实干中推动事业发展,在实干中实现愿景,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相信只要在抓实基层减负的同时,坚持“干”字当头,沉下心来,真干苦干实干巧干,改革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精准脱贫、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事业定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必能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四川宣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