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筑牢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

用“心”筑牢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筑牢基层党建的堡垒,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涵养匠心、凝聚民心,汇聚起党领导一切的强大正能量,谱写新时代基层党建发展新篇章。

坚守“初心”跟党走,夯实基层党建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党才会充满生机,党的根基才牢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建的“根基”在于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得扎不扎实、好不好取决于党员干部能不能长期坚守初心。加强基层党组织全面建设,要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功能和政治导向,推进建设高水平的党组织。党员之间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同心同德、同频同率”。唯有如此,党才更具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

秉持“匠心”强筋骨,牢固基层党建的“框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涵盖领域广、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党员干部要秉持匠心强筋骨,筑牢基层党建的“铜墙铁壁”。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一盘棋”思维,科学谋划、统筹布局、上下联动、条块协同,树立起全局意识。要善于当“绣花匠”,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下一番绣花功夫,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穿针引线”作用,精细管理、精准绣图,处理好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桩桩小琐事,做到“针脚细密”、绣出精品,切实牢固基层党建的“框架”。要甘心当“撑船人” “打铁匠”,打铁需要耐心,必须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党员干部要以“坚如磐石、韧如蒲苇”的韧劲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建强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凝聚“民心”集能量,装点基层党建的“内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意愿。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特色,也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更是对当代政治发展潮流的精准把握。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国人民才能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坚定的支持者、拥护者、跟随者,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当好表率,发挥示范作用。基层党建工作的“考评权”在群众手里,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标准。要在第一时间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为人民群众谋福谋利,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党的威信,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伟力!(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424/108386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鹤峰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6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