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教育现代化中的辩证思维

把握教育现代化中的辩证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当前,我国教育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在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会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只有切实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方法,形成正确的教育观,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才能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新期待。

善于把握全局

教育是每个人都亲身经历的社会活动,每个人对教育都不陌生,人的多样性使得每个人对教育都有自己的评价和见解,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要善于把握全局,不能一叶障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有全局观、战略观,既要兼顾各级各类教育,又要着眼于政治、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要有统一要求,有着眼长远面向全国的规划,又要分类指导,有立足当前因地制宜的实施办法。

善于抓主要矛盾

矛盾法则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法则,矛盾分析方法是认识事物的根本方法。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要坚持矛盾分析方法,深入全面把握矛盾的性质、类型、表现、特征,善于从复杂矛盾中辨识主要矛盾,在同一矛盾中权衡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千头万绪的变化中把握发展规律,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有针对性地处理好现实矛盾。

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以及教育面对的对象的多样性特点,决定了教育面临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这就要求我们应全面分析与精准把握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力求实现关键问题解决的效率最大化。应把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既善于重点突破,又善于以大带小。同时,在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中,牢牢把握矛盾运动转换的规律,既要胆子大,注意培育和引导一些影响未来的新理念和新典型,又要步子稳,严谨细致,善于发现和把握一些看似细小却兹事体大的教育问题,及时予以矫正。

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教育具有迟效性和长效性,教育改革必须稳妥慎重。稳妥慎重不是裹足不前,不要改革创新,而是要使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符合发展规律,符合发展方向,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由于教育的多元性和复杂性,找准规律、把握方向、找准脉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一是每个学生的天赋、家庭环境与相关资源不同,遇到的教育问题及对教育结果的定位不同,所以对教育的期望和诉求就不一样。二是教育不是孤立存在的,是社会事业的一部分,教育问题往往与社会问题紧紧交织在一起,有一些看似教育的问题,实际上是社会问题在教育中的体现。所以,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必须要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问题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随着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问题的相互关联更加紧密。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要加强调查研究,在复杂形势面前把握辩证法,识别问题实质和潜在问题,善于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抓住核心和要害,尽可能全面了解教育现实情况及其变化,做到心中有数;做好对于各种问题表象的分析整理提炼,找到共性问题、主要问题及其有效解决方法;从现实中找出能够反映事物本质的内在逻辑,不为任何假象所迷惑,在复杂现象中梳理细枝末节,发现问题实质和关键所在,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系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