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用“三创四建”破题,打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地评线】京彩好评:用“三创四建”破题,打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要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以“三创四建”破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完善资源规划配比,打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打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要以“三城同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科技创新、大众创业为导向,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治理体系、一流营商环境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帮困扶弱”唤醒市场活力,实现快速“破题”,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我国的重要经济支柱,二三产业发挥着托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点作用。以“三创四建”破题,帮助二三产业“保产保收”、“创产增收”度过特殊时期,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是保障中国经济环境稳定,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对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要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以“三创四建”破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完善资源规划配比,打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坚持以激发市场活力为导向大力推进大众创业,恢复、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解决就业难题。各地要强化创业基地建设,以“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着力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改善创业环境,培育创业主体,建立创业政策咨询、创业培训报名、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创业项目推介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财务代账、营业执照办理、融资等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在创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深入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改善市场主体运营空间,解决生存难题。各地要构建优质高效服务市场主体的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开展企业开办提速、减税清费降成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提高电力服务能力,优化用水用气服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深化招投标改革,实行电子化监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直通车”办公室作用,落实领导干部包联责任,推进服务企业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构建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深入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促进随机抽查与信用监管、智能监管、综合监管相互联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加大依法保护力度,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强化涉企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监督的通报公示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妥善处理企业破产案件,加强府院联动,简化审理程序,压缩办理周期。提升合同执行质量完善快速化解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制定专利资助政策,加强知识产权培训,推动专利保险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全面创新,为恢复市场活力提供平台,解决发展难题。着力打造一批服务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各类创新平台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加强与院校、科研单位的网上科技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协同创新;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中小型企业提质增量工程,支持现有企业上项目、搞技改,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培育创新主体。以登顶珠峰为契机,加快推动5G基础网络建设和商用步伐,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的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加强政策支持,扎实推进“万企转型”工程,加快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以改工艺、改装备、改产品和改管理为重点,坚持依法提升、全员提升、高标提升、分类提升四个原则,打造环保达标、生产规范、竞争力强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河北省泊头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