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邓纯东: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2)

二、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制度优势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各地区、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村镇社区都紧急行动起来,主要领导干部强化担当,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根本保证,越是面临重大风险,越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坚持全国一盘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保障,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卫生健康、发展改革、工信商务、外交外联、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财政金融、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市场监管、社保医保、资源环境、国资林草等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战线各司其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抗击疫情斗争。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我们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达产、多种方式扩大产能和增加产量,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保障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同时,抓好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工作,做好煤电油气等供应,保障了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稳定。

党中央把武汉和湖北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明确要求,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省区市鼎力相助,派出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并组织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科技、卫健等12个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

(三)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举世瞩目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先后10天、12天建成,展现了“中国速度”。

疫情发生后,我们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开展拉网式筛查甄别,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切实落实“四早”要求,即: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实践证明,在这次大考中,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挥显著优势、激发强大效能、凝聚磅礴力量,成为战胜疫情的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