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邓纯东: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4)

四、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人文精神

(一)以人为本的价值观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就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是要坚持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患者,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作为最突出的任务来抓,真正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正是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二)众志成城、团结奋战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别是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努力加强同国际社会合作。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向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性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在确定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后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针,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老挝等相关国家通过专家研讨和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20多次技术交流,及时分享中国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经验和方案。中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举世公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他指出,中国为世界防控疫情赢得了时间。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毫无保留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生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