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邓纯东: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

邓纯东 图片02

邓纯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中国面对疫情的态度和理念

(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

2020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协调作用。

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先后主持召开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1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连线湖北和武汉抗疫前线,听取前方中央指导组、湖北指挥部工作汇报。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等会议,从不同角度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2020年1月,疫情发生后不久,党中央即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

(二)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不仅事关一省一城,更关乎全国大局。党中央在关键时刻派出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战斗,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的指导,在推动严密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督查问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省区市鼎力相助,派出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中央指导组指导下,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扛起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重大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

一是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集中隔离收治“四类人员”,千方百计建院增床,实现了从“人等床”向“床等人”的转变。

二是坚持救治关口前移,统筹用好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不断优化诊疗方案,感染率和病亡率逐步下降,收治率和治愈率大幅提高。

三是全力推进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深入细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基本做到了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逐步实现社区干净、社会面干净。

四是形成“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的数据应用闭环,落实“筛查甄别—转送救治—康复出院—隔离观察”各个环节的工作,提升防控和收治工作质量。

五是强化医护力量、医用物资、生活物资、公共服务、社会稳定五个保障,短时间内调动了大量医疗资源,做到了总体平衡,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供应比较充足,公共服务基本满足群众需求,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经过艰苦努力,2020年3月,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三)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加强科研攻关合作,并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中国人民付出了一系列努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第一时间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积极主动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力所能及向各方提供支持和援助。这些努力不仅维护了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了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高度赞誉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以及负责任大国形象。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