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为抓手 提升粮食生产效益

以标准为抓手 提升粮食生产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近年来,四川加快培育壮大“10+3”产业体系,重点培育川粮(油)、川猪、川茶等十大特色产业,做强现代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烘干冷链物流等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我们应抓住机遇,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擦亮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

以小麦为例。小麦是四川的主要粮食作物,在确保区域粮食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四川属于中筋、弱筋小麦优势生产区域,是全国生产酿酒专用小麦的优势区域。然而长期以来,我们对小麦品种的审定更多注重产量和抗病性,缺乏品质标准;在生产上,也缺乏对品种特性、土壤环境、关键施肥技术等的研究,导致小麦产品品质波动大,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生产技术规范亟待加强。

因此,要建立小麦品质评价选育标准,指导小麦品种审定。在选育品种时,除考虑产量外,还应充分考虑小麦用途,筛选适用的、专用的优质高产抗逆良种,在生产上示范推广。开展小麦配套栽培技术研究,集成小麦优质绿色生产技术体系。针对四川稻茬小麦适宜生产弱筋小麦的特性,开展土壤、水质和营养元素对品质的影响研究,形成小麦水肥高效管理技术,配套机械化播种立苗技术、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等,集成绿色生产技术规范,为质量提升提供技术贮备。

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四川小麦种植主要集中于成都平原、成都—德阳—绵阳一线的稻茬小麦,也是优质弱筋小麦主产区域。可依托现代粮食产业园区,以政府资助等方式,引导科研单位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全面推行绿色标准化生产和全程质量控制模式,打造一批高标准精品示范基地,形成品牌效应。

其实不止小麦,对于其他农作物,也可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构建“公司+基地+大户+标准”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基地实行统一供种,统一供肥,加强技术指导,病虫草害统防统治,配套供应农资,规范投入品使用。以“绿色”为主导,建立统种、统收、统贮、统运和统销的“一体化、可溯源”供应链体系,促进产业健康稳定发展。还可发展“企业+企业+标准”的长期战略合作模式,用粮企业与粮食生产企业以标准作为纽带,共同推进粮食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示范引领产业蓬勃发展。

(作者:樊高琼,系四川农业大学作物栽培与耕作系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