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航天精神,决胜脱贫攻坚

弘扬航天精神,决胜脱贫攻坚

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从“两弹一星”的伟大创举,到“天宫”揽胜、“嫦娥”奔月,再到“北斗”指路、“长五”飞天......中国航天人在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里,用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航天精神”,世世代代给人以教育和启迪。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驶入全面建成小康的“快车道”,必须拿出干事创业的“加速度”,“动真碰硬”摘掉贫困帽子,“推波助澜”实现乡村振兴。在这个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继承和发扬“航天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一诺既出,万山无阻”的决心,“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攻克最后堡垒,奋力夺取全面胜利。

要甘于奉献深耕,争当埋头苦干的“实干家”。回顾我国航天事业起步初期,缺少技术和人才,老一辈中国航天人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物质条件,回国投身戈壁荒漠,潜心研究、不计功名、艰苦创业,为祖国航天事业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脱贫攻坚是当务之急,稳定小康是长远之功,顾大局、讲奉献,要最终落实在“实干”两个字上,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需要、人民的期盼紧密联系在一起,设身处地为群众改善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福祉笃行实干、顽强奋斗。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只做“开花早、结果快”的显功,还得多修“功不必在我”的潜功,多积尺寸之功、多办利民小事,通过一系列“小事”,解决贫困户心头“大事”,把扶贫工作真正“扶”到群众心坎上,争当扶贫的“实干家”。

要敢于动真碰硬,争当攻城拔寨的“急先锋”。无所畏惧、直面困难的奋斗之姿充盈“航天精神”,是中国航天人锐意进取的“马达”,也是“航天精神”亘古绵长的滋养“泉源”。眼下,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加之疫情因素叠加,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我们绝不能有歇一歇、等一等的思想,更不能因为特殊困难,而畏难怯阵,幻想退路和弹性。要敢于向困难亮剑,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拿出行之有效的破题之法。要淬炼钢铁之志,聚焦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以“钉钉子”精神,一村一策,查漏项,补短板,锲而不舍地攻克一个又一个困难,不到攻下敌营、夺取关隘之时决不收兵,争当扶贫的“急先锋”。

要善于守正创新,争当化危为机的“多面手”。扎根实际、勇攀高峰的创新灵魂贯穿“航天精神”,是中国航天人不断突破进取的精神底色,也是“航天精神”的时代内涵。“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由于境外疫情的加速蔓延,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对于脱贫攻坚而言,农产品滞销、劳动力转移岗位减少、乡村旅游节奏放缓等问题,对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效提出了新的挑战。领导干部关键时候要顶得住,学会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清醒地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动摇我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要深入分析,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向科技要生产力,探索从线上直播推介、大健康产业、云技术等新兴领域寻求经济新增长点,千方百计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带领群众化危为机,争当扶贫的“多面手”。(责编:陈涛;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陈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