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长云: 服务业数字化为小微企业赋能,美团是典型代表

姜长云: 服务业数字化为小微企业赋能,美团是典型代表

由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美团研究院、新华网主办的“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与中国经济新动能研讨会暨《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发布会”5月14日在京举行。围绕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快速推进背后引发的深层思考,十余位嘉宾分享前沿思想、碰撞智慧火花,共同为中国服务业数字化更好更快发展探索路径和方向。

1125993356_15896081267991n

会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长云认为,当前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亮点纷呈,未来前景更加广阔。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要重视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通过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更好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的挑战。近年来,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并伴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和高龄、失能老人的明显增多,增加养老服务、家庭服务、健康养生等生活服务需求,客观上要求大力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这也为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提供了契机。

第二,通过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为发展实体经济赋能。服务业数字化可以实现两次赋能,也就是通过推进数字经济与服务业融合,为服务业发展赋能;通过推进服务业与工业、农业的融合,为发展实体经济赋能,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甚至改变产业创新版图。比如说,近年来,数字化文体激活文体产业发展新动能,带动网络动漫、短视频、电子竞技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可穿戴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健康养老产业快速增长赋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增加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那么,怎样保证供给有效?必须准确把握有效需求。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迅速发展,人口和社会需求的分布格局都会发生重大变化。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我们借助数字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准把握有效需求及其分布格局的变化,优化产业发展导向和区域、城乡布局,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益、竞争力。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从以工业为主导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转变,用现代服务业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变越来越重要。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增强供给体系瞄准、凝聚、引导和创造用户需求,并不断改善用户体验。

第三,推进服务业数字化为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赋能,进而为产业链、社区发展赋能。美团是国内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这样的平台企业在此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疫情期间,面对餐饮业商家发力外卖自救的做法,美团快速响应,对B端数字化按下快进键,大力扶持餐饮业商家。在疫情之初,美团外卖就发起了“春风行动”,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推出“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还携手光大银行、中国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生活服务业商户提供200亿额度的优惠利率扶持贷款。为快速恢复消费者线下消费信心,美团推出“安心餐厅”“安心订”“安心码”等系列服务举措。这些都是生活服务业头部企业、电商平台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第四,通过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服务业优化治理,更好地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应该说,近年来服务业数字化对于培育服务业乃至经济发展新动能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面对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推进服务业数字化仍然有些“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亟待解决。我们要尊重产业属性和市场逻辑,有针对性地解决服务业数字化推进过程中面对的困难和问题,让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愿景转变为风景。

姜长云认为,要注重培育适应服务业数字化的产业生态,扎实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同时,要注意做好服务业数字化的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努力将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消灭在“萌芽之中”。通过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为增强服务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好“守门员”,推动服务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