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如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国青年如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中华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今天,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继续传承“西迁精神”,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胸怀大局,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鲁迅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广大青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发扬斗争精神,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珍惜这个时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应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勇于创新创造,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党工作,忠实履行好职责,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无私奉献,锤炼品德修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广大青年要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把满腔报国之志转化为立足岗位的工作业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建功立业,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要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体察世间冷暖、现实矛盾,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人文素质,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兼备、勇于担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生力军。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

弘扬传统,勇于砥砺奋斗。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毛泽东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广大青年要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拥护党作为人生信条,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要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孜孜不倦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科技素养、培养创新思维,既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掌握事物发展规律,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要矢志艰苦奋斗,立足本职,苦干实干,从自身做起,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艰苦创业,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成长的良师。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广大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观点,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坚持学以致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态度要特别鲜明、行动要特别坚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变挫折为动力,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要舍小家顾大家,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直接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业,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作者: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