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昨日全部报到,新增3名代表  代表怀揣民声有备而来 以饱满热情履职尽责

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昨日全部报到,新增3名代表 代表怀揣民声有备而来 以饱满热情履职尽责

昨天(20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代表陆续来到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报到。代表们做足了准备,以饱满的履职热情,带着一份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而来。

今年北京代表团代表人数有所变化。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崔新建介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会期间,因工作调动,全国人大河北团代表潘敬东同志、全国人大山西团代表赵春雷同志、全国人大上海团代表唐海龙同志调入北京团,无代表调出。十三届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现有代表总数为58名。

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北京会议中心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北京团代表积极落实条例规定,主动携带个人洗漱用品参加会议。

齐玫: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写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今年带来一份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议案,主要涉及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立问题。她说:“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凸显。如何让老年人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是我关心的。”

为了使议案内容更有针对性,她在2019年赴上海市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她认为,失能老人和重病老人面临护理专业程度不高、管理不到位、费用高等问题。尤其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加强老年人护理服务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出来。

她说,调研发现,前几年开始试行的长期护理险制度是非常必要的,从实践来看也是切实可行的。建议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写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从目前的试点措施真正转为具体实施。

厉莉:构建现代型熟人社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民法典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作为一名从事商事和金融审判的基层法官,对合同编部分十分关注。

她说,民法典草案在借款合同章节明确规定,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这是在借贷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通过民法典立法,对高利放贷行为予以明确禁止。“我从一次会议以来就一直关注这个问题,十分高兴看到草案中明确了相关规定。”

厉莉这次还计划提出有关“加强社区治理,构建现代型熟人社会”的相关建议。她认为,加强社区治理和人员沟通交流有助于社区矛盾的化解,防范违法犯罪的发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她同时也将在此次大会上关注消费领域矛盾多元化解相关话题。她说,目前消费领域矛盾正呈现多发态势。动员各方调解力量,把这些矛盾在早期及时化解,对复工复产将有重要作用。

程京:建立重大疫情智慧监控系统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代表带来“主动防疫:迅速建立我国‘重大疫情智慧监控天网’”和“建‘治未病’国家体系保人民健康和国家强盛”两份建议。

他说,近年来动物源性传染病在全球呈上升态势,突出表现在与动物相关的新发传染病不断发生,威胁着人类健康。如何建立疫情防控早期的风险评估和预警预案,使决策层能够把控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可能的关键转折点”,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是我们未来必须要加强的方面。

程京建议,为应对未来可能再出现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疫情,应构建从省到各市、县全覆盖的疫情自动监控报告体系,通过新型病原体检测技术与5G通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实现网络化、实时化、自动化的疫情监控直报系统。保证第一手数据联网、第一时间上报,让相关部门随时掌握疫情的发展状况,形成智慧疫情监控“天网”。他说:“这样才能在面对疫情发生时,从容不迫采取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