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燃旺“人间烟火” 保障民生发展

【地评线】京彩好评:燃旺“人间烟火” 保障民生发展

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近日,中央文明办也发出通知,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一时间,“地摊经济”又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点赞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城市“路边摊”的“回归”,必将燃旺“人间的烟火”,对扩大就业、刺激消费、便民利民的意义和作用巨大,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平台。

地摊经济”事关民生,体现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理念。小地摊关系着大民生,蕴藏着大智慧。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就业困难、增收困难等不利影响,党和政府再提“路边摊”,重启“地摊经济”,“人间的烟火”再度升温。地摊背后不仅承载了一份独特的城市记忆,更维系着一个家庭的生计。“地摊经济”不仅生动诠释了“民生至上”“人民至上”的鲜明理念,还对增加就业岗位、提升城市温度、提高发展速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彰显了政府全方位稳定经济、提振消费、扩大就业的信心与决心。 

 “地摊经济”折射“民情”,体现党和政府“以民为本”情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在全民共同战疫情、抓复工、促发展的背景下,如何能让每一个劳动者有活干、有钱挣,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事情。党和政府关注民情,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及民所及,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地摊经济”的重新“点燃”,将会成为促进就业、保障民生的“新动能”“新引擎”,真正体现了党和政府发展为民、为民发展,展现了一切为民生让路、一切为人民服务的民本情怀。

地摊经济”连缀“民心”,体现党和政府“执政为民”意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何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体验到执政为民的温度和力度,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真心真意、千方百计为人民谋发展、谋就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好“地摊经济”,增加“人间的烟火”,给城市治理带来了新挑战,也为服务群众、赢得民心带来了新机遇。如何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尽可能做到各方满意,考验着一座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各级政府必须要提高规划、管理能力,既不能“一放完事”无序发展,也不能“一禁了之”追求“净美”。要运用好科学的、科技的、智慧的等手段加强管理,做到“放得开”“管得住”“服务好”,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到“地摊经济”运营中来,让“地摊经济”连缀民心、鼓舞人心。(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城投集团党群工作部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