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京彩好评:做好“放、管、服”,激活“地摊经济”

【全国两会地方谈】京彩好评:做好“放、管、服”,激活“地摊经济”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点赞部分城市率先松绑“地摊经济”。中央文明办也明确表示,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进“地摊经济”健康发展顺应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满足了市民多元化需求,也增加了就业岗位,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题中应有之义。做好“地摊经济”与人民群众生活并存的城市治理考题,需着力在优化“放、管、服”上下功夫,为保障民生、促进就业、刺激居民消费和经济恢复带来新活力,也为城市带来更多最抚凡人心的“烟火气”。

放”,既要应放尽放,又要稳步有序。“地摊经济”连接着以就业为代表的民生,由于其门槛低、不用承担店铺租金压力,放开马路摆摊限制对于发挥“地摊经济”就业“蓄水池”作用和加快经济社会复苏、繁荣城市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市容、不噪音扰民、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放宽占道许可条件。同时,应以精细化思维做好前期工作,认真做好科学全面论证,确定哪些路段可以放开、哪些时段能够放开,明确哪些行业属于鼓励、准许,限制地摊经营的范围,确保放得稳步有序,防止其“野蛮生长”,避免给道路交通安全和社会秩序带来风险隐患。

管”,既要依法依规,又要温情温度。在城市治理惯性思维中,“地摊经济”有一些负面标签,如噪音扰民、影响交通安全、商品质量安全无保障、产生垃圾破坏城市环境等,让城市管理者和广大市民“谈摊色变”,但人们反对的并非“地摊经济”本身,而是其失序混乱的状态。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城市管理难度,相关部门要主动建立健全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摊主清洁卫生责任、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等管理机制,维护良好经营秩序。同时要看到,在每一个摊主背后,可能是一个赖以为生的家庭,承载着创业的梦想,对“地摊经济”的管理要本着人性化原则,处理好“情、理、法”的关系,对经营者做好教育引导,对可能出现的矛盾以充满人情味的方式进行化解,在一定条件下对轻微违法行为给予容错改正机会,避免“一刀切”执法,向市场释放宽松政策支持的积极信号。

服”,既要全面周到,又要创新方式。相关部门要增强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思维,积极做好保障服务,尽最大努力为“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为市场的恢复带来新活力。要全力做好帮扶服务,在商贩间开展相关行业规则培训,帮助其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综合运用信用管理方式,积极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服从管理,以更好的质量、更完善的服务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城市良好秩序。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摊主用好互联网电商平台,如食品可提供外卖、特色手工艺品可开设网店、街头表演并同时在线上直播等,在摆摊的同时也在线上扩大影响力,增加营业收入。商务、金融等部门可联合电商平台,从货源选品、数据智能、金融扶持等维度赋能,为“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为其降低成本、满足融资需求、扩大产品销路提供有效助力。(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