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传世家训与现代教育

报告人:
简 介:古代家训真实、实用、有效,是古人经验和智慧的凝结。复旦大学历史系韩昇教授表示,古代家训不是用来对外吹嘘和自我标榜的,它们只在家族内部传承,反映了千百年来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价值观和人才观。中国传统的家训多是经验之谈,很少有虚饰,因此也具有较强实用性。今天来看,优秀的家训依然生动而富于启示,对现代教育亦有所裨益。
总播放:19516
发布时间:2020-06-09 14:17
  • 从历史渊源来看,研究家训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家”是社会最基本组成单位,一个国家由千千万万个“家”构成,研究“家”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第二,“家”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坚强的承载者,而家训可以让“家”变得更和谐;第三,研究家训、重视家训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给世界提供中国古代的优良文化,而“家”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文稿][课件]

     

    timg (1)_副本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为什么研究家训?从历史渊源来看,研究家训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从历史研究的角度来看,“家”是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单位,一个国家由千千万万个“家”构成,研究“家”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第二,“家”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坚强的承载者。同时,“家”又形成了中国文明和其他文明的不同特点。实际上,东西方文明在起源上就有很大不同。

    西方文明主要从希腊开始。希腊是一个土地贫瘠的地方,产了一些东西,必须去卖了才能换另一些东西回来,交易途径主要是跑海,这就决定了他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今天见面了,下次可能就见不着了,属于“后会无期”那种,因此在处理关系的时候,就必须把利益、边界、责任义务都讲清楚,而且当下就要讲清楚。这就是其文明的基本特点,也形成了契约文明。契约文明,强调要把事情讲清楚,并且要在文字上形成规定。具体来看:其一,契约要求平等;其二,要能够履行权利。

    中国文明主要来源于西周。西周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农业社会,人们春天播种,要守到秋天才能收割。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天天在一起,今天我多占你一点,明天你多占我一点,大家的利益没有办法讲清楚,因此人们就要讲礼让。我们讲究退一步海阔天空,讲究宽容礼让,这是典型的农业民族的特点。这一点是中国与西方在基础上的不同。

    西周起源于陕西宝鸡,这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像关中这样的好地方,弱者是进不来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强者先占先拿,弱者只能到人家不要的地方,躲在山沟里。游牧文明会产生人口的高速流动,而这里的人们以种植粮食为主,粮食一旦种植下去,人们就要等到秋天才能收割,在此期间,人们还要对庄稼进行灌溉,这样一系列的生产方式就形成了。并且,在种植粮食的过程中,人们不能离开庄稼,如果等到秋天再回来,粮食就会被动物吃光。这就形成了定居文明。定居,就是要有大量的人力,在一个地方共同生活。这样一来,另一种文明形态就产生了。即使在今天,我们都有一个习惯,就是不把利益分割得太清楚。我们讲互让,讲边界模糊。比如,我请你吃饭,吃完以后说饭钱我们均摊,你会觉得请客吃饭还要均摊饭钱,岂有此理。但是在西方,我说今天我们一起吃饭,吃完饭大家都是均摊饭钱,不均摊都不行,因为谁也不想欠谁的,大家觉得这样很轻松,互相不欠,这就是东西方文明中很明显的区别。

    与此同时,我们的居住方式又影响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中国的房子,从古到今、从南到北,都有一个特点,四方的墙都先围起来,在围墙上朝南的方向开一扇小小的门,围墙其他地方不开窗也不开门。同时,这种建筑的门窗都是对内开的,对外是不开窗的。在这种居住环境里,人们的性格也会受到影响,即对外封闭、对内开放。这是农业文明的封闭性在居住环境中的体现。

    我们再来看,“家”是以家里的主人为中心展开的。我们的房子,通常正堂用来做门面,又宽又大,两个老人住在正中,最好的房间是老人的,子女住在厢房,东西向,一间就是一家。一大家子聚居在一起,在天井这个公共空间活动,大家既有和谐相处的一面,又有利益相争的一面,而一旦亲人之间出现利益相争,就非常麻烦。那么,如何处理亲人之间的利益相争?这就形成了我们非常强调的“礼”,要用礼来解决问题。这里就要形成一些大家比较能接受的原则,比如长幼原则。因此,“礼”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先把纵向秩序确立下来,纵向秩序一旦确立,大的争端就没有了。那么,怎样确立纵向秩序?我们不能用钱来确立,更不能用权来确立,要论资排辈。相比较而言,在纵向秩序确立后,横向秩序的确立是不太容易的,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只能强调要容忍,用“礼”来解决问题、协调关系,这也是由人们的居住形态决定的。

    我们要看到,“家”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坚强的承载者,而“家”的特点又决定了中国文明的很多方面。这需要我们很好地研究、揭示。

    第三研究家训对今天的我们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先来思考两个问题:

    其一,从中国经济的发展来看。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可以说我们每十年就上一个阶梯。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回国都要带回“八大件”“十大件”。到了20世纪90年代,人们回国就不再买“八大件”“十大件”了,因为很多电器我国都可以生产了,而且质量也不错。到了2000年,人们回国也不买电器了,开始买食品了。到了2010年以后,在中国很多人的工资已经远远超过日本的工资水平。2010年,中国GDP位居世界第二。可以看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

    其二,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近些年,有些人浮躁、急功近利,甚至唯利是图、自私自利,这些现象都是存在的。我们都知道,以前的那种发展模式现在已经进行不下去了。以前企业是为了挣钱,但是到了今天,企业如果只想着赚钱,唯利是图,就会被淘汰。那么,企业应该如何转变观念?企业要依靠给社会提供产品、提供服务来赚钱。华为手机现在已经销往全世界。为什么华为手机的销量这么好?因为华为更专注于做产品,而一旦产品做得好,销量肯定也好。也就是说,华为不是为了挣钱去做手机,而是为了做手机而挣钱,这是质的不同。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个企业只向社会提供产品,那么这个企业也无法长远地走下去。现在的企业要向社会提供的是一种文化,同时用文化来涵盖所有的产品。中国要给全世界提供什么?我们提供的是优秀的文化。我们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攫取那些人类广泛认同的、最好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如果做不到,中华民族也不能延续几千年。

    有人做过统计,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7年。大量企业守不住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相同的一点是这些守不住的企业都有唯利是图的情况出现。“家”怎么守得住?先来看历史上大的家族,我们从三代来看,如果这个家族是政治型家族、权力型家族、经济型家族,基本上都守不过三代。中国有一句话叫“富不过三代”,这里是有一定原因的。

    我们来看汉朝的建立者——刘邦。刘邦的家乡在今天的江苏北部。刘邦曾经是一个比较底层的农民,他有一大爱好就是喝酒。历史上,虽然秦朝的军队很强大,但是秦朝非常不得人心。实际上,打响反秦第一枪的,是一个叫陈胜的农民。曾经有人讨论过,想要推翻一个政权,起码要有一定的实力和钱。但是,陈胜有实力吗?没有。陈胜有钱吗?也没有。为什么秦朝这么容易被推翻?因为秦朝做得太差了,大家都想推翻它。秦朝做了一件对后世影响很大的事——焚书坑儒,这件事的恶劣性在中国历史上可以说是空前绝后。为什么这样讲?从中国历史看,以秦始皇为界,我们很难在秦朝之前找到政治家大规模践踏文化的事例,但是在秦朝以后,这种现象开始出现。

    秦朝大规模践踏文化,这让刘邦非常高兴,他觉得从此不用读书,并且加入了反秦的斗争中。项羽特别能打仗,因此主力部队由项羽带领,而侧翼部队则由刘邦带领。刘邦带着侧翼部队,一路躲闪,终于到了中原。在这里,刘邦遭到秦朝的坚强防御,正在一筹莫展之时,有一个人到营地来投靠刘邦。营地传达的人告诉刘邦来了一个穿着宽袍大袖衣服、戴着一顶高帽的人,刘邦一听就来气了,认为这就是个书生,而书生都是废物。刘邦告诉传达的人,说自己很忙,没有空见他。来的人很聪明,马上就跟传达的人说,你回去告诉刘邦,我不是文人,我是高洋酒徒。刘邦听说来人是酒徒就高兴了,便让人把他带了进来。当刘邦抬头看见来的人就是一个文人,还戴着高帽,非常生气。这个人跟刘邦说,如果你不想得天下,就尽管撒野;如果你想得天下,就要知书达礼、尊敬老者、尊敬文化。刘邦听了以后大怒,说文化有什么用?这个人就问刘邦,你现在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还一筹莫展?我可以告诉你应该怎么办,于是一条一条说给刘邦听。刘邦终于明白,打仗不是使用暴力,是要用脑的。这是刘邦人生中上的第一堂文化课。

    刘邦的悟性很强,他在很多人的帮助下,终于成功打败项羽,建立了汉朝。汉朝建立后,刘邦又遇到一个很麻烦的事情——他的部下纷纷叛乱,刘邦只能到处镇压。刘邦在和项羽作战时受过一次重伤,在镇压部下叛乱时又受了一次重伤,这两次重伤让刘邦感到他的生命马上要到尽头了。然而,让刘邦更加忧心的还不是部下叛乱,因为部下叛乱还能镇压,他最担心的是家里会出麻烦,因为吕后对刘家政权虎视眈眈。同时,惠帝还是吕后的儿子,是一个非常厚道、宽仁的人,这种人怎么能跟吕后斗呢?刘邦在病危时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大概的意思是,我遭逢动乱不安的时代,正赶上秦始皇焚书坑儒,禁止求学,我很高兴,认为读书没有什么用处。直到登基,我才明白了读书的重要,于是让别人讲解,了解作者的意思。回想以前的所作所为,实在有很多不对的地方。读到这句话时,我对刘邦肃然起敬。为什么?因为很多读书人都在积累知识碎片,再用这些知识碎片傲视别人,实际上这种人永远读不好书,也不会成“大材”。我认为,读书是用来对照自己、超越自己的。刘邦很可贵的是,他读书是在对照自己哪里做得不对。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刘邦悟性确实很高。他的自信心也很强,因为有自信的人才敢揭露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的错误。所以,刘邦给儿子的最后一条锦囊妙计就是要好好读书。从惠帝开始,刘家代代出文化精英,汉武帝建立起了一个主流文化体系。

    以秦作为专制时代的起点,从秦、汉、西晋、隋、唐、宋、元、明、清来看,每一代都比较强的大概也就两家——汉朝的刘家和唐朝的李家。而这两个帝制王朝又给我们很大的启发:一个是最没文化的底层草根起来的家庭,一个是唐朝的贵族家庭。贵族家庭教育不好一样能衰败,底层家庭如果形成优良传统,一样会兴旺起来。因此,家训、家风很重要。

    我们还要记住,从整个历史来看,有两样东西肯定是没有办法继承的:一个是权力,一个是金钱。因此,不要想着把权力留给下一代,也不要想把金钱留给下一代。为什么这么说?如果给孩子留的是金山银山,一是容易出现败家子,二是容易把孩子的创业拼搏意志力消耗光;给孩子留下权力就更糟糕了。所以,权力和金钱两者是不可以继承的。并且,即使你有很大的权力和很多金钱,仅靠这两样,在社会上也很难获得尊敬。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