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书写中非关系新华章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书写中非关系新华章

 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了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了题为《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此次峰会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肆虐、公共卫生安全遭到严重挑战和世界经济运行受到全面冲击的特殊背景下以视频的方式举行的一次特别峰会。非盟峰会主席团成员国、非洲重要次区域组织轮值主席国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应邀出席。在全球战疫的特殊关键时刻,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召开和发布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联合声明》,不仅体现出了中非关系在中国对外政策中的重要地位,赋予中非关系更加丰富的内涵,更是书写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新华章,为中非关系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深远的意义。

进一步深化了中非兄弟情谊

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峰会上重申了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的立场。中非关系发展到今天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非友谊不断深化的结果,是双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患难见真情。在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非洲兄弟没有袖手旁观,在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与中国守望相助,纷纷伸出援手,为中国送来力所能及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宝贵支持。中国不会忘记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或致电或发表声明,向中国送来慰问和支援。中国不会忘记联合国公认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小岛国科摩罗的科中友好协会捐赠给中国的“100欧元”,这相当于当地普通人一两个月的收入,数目虽然不大,但其中凝聚的对中国的情谊让人感动。中国也不会忘记埃及向中国提供的10吨医疗物资支持、赤道几内亚政府向中国政府捐赠的200万美元、加纳政府紧急向湖北武汉捐赠的1万只N95口罩等一系列暖心的举动。中国更不会忘记非洲国家政党、媒体、智库为中国仗义执言,反对少数国家借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污名化。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真朋友最可贵。非洲国家的支持温暖了中国人民,非洲人民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使得中非友谊弥足珍贵。习近平主席指出,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非洲送来宝贵支持,我们铭记于心。非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投桃报李,率先驰援,同非洲人民坚定站在一起。习近平主席多次同非洲国家领导人通电话表达慰问和支持,派遣多个医疗专家组前往非洲交流中国抗疫经验,援助非洲国家急需的大量医疗物资,启动中国援非医疗队为当地医护人员开展抗疫培训。面对疫情,中非双方友好互信更加巩固。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曾表示:“中非是朋友,更是战友,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改变或损害中非友好关系。”此次特别峰会的举办,就是要向世界重申巩固中非友谊,向世界表明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非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

进一步坚定了中非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决心

中国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这也是导致世界面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的重要影响因素。习近平主席强调,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他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指出,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的重中之重。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的蔓延对中非团结合作提出了新挑战,但这也是中非团结合作的新机遇。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提出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的科学论断,为中非合作抗击疫情指明了方向。这充分表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中非团结合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不仅提出中国通过提前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实施“健康卫生行动”等举措加强与非洲国家的抗疫合作,还决定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实施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等举措,并呼吁其他国家与中国一道延长对非洲国家的还债期限。这不仅是对非洲国家抗疫的实质性合作支持,更为非洲抗击疫情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助于非洲度过当前抗疫的艰难阶段。这表明在疫情蔓延形势下,中国不愿看到任何一个非洲国家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掉队,中国维护非洲以及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的立场没有改变,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基础上的团结合作没有改变,中非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没有改变。这次峰会提出的“四个坚持”更是指明了中非抗疫及务实合作的前行路径,进一步坚定了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团结协作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

进一步丰富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中非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致力于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指出,今天我们召开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北京峰会承诺。习近平主席在视频会议上提出的多项抗疫举措,就是中国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际行动。

中国愿同非洲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尽管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但是将人的生命置于抗疫工作的第一位,中国与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最大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保护非洲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中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对于一些极其贫困、没有能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非洲国家而言,中国的疫苗可能是他们抗击病毒并取得胜利的唯一方式。中国的这一表态与有的国家在此次抗疫中的自私自利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中非一道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这在展示中非团结的同时,为构建国际社会国家间的新型关系树立了新的标杆,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中非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非关系最真实、最全面的写照。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中非关系发展的关键时期,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召开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是中国落实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一次重要实践。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共克时艰,而这次特别峰会为中非合作开启了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中国用实际行动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表率,向世界表明只有通过合作来建立更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才是人类最终战胜疫情的正道。这不仅对中非合作抗击疫情有着重要的意义,对全球抗击疫情也具有重要的长远意义。

中国和非洲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举办必将推动中非关系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和更高水平发展。中非携手共进、勠力同心,就一定会最终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