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战疫”这场仗还要打多久?吴尊友最新回应

北京“战疫”这场仗还要打多久?吴尊友最新回应

6月19日晚的《新闻1+1》中,白岩松特邀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读最新疫情。

吴尊友介绍,确诊病例的数据不能反映真实疫情情况,更多的是反映把以前感染的人发现出来了。

从专业的角度看,关键指标是发病日期构建的流行图。这个图目前的走势,说明北京的疫情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松弛,还要继续巩固防治成果,直到最后零增长、零报告。

回应白岩松“(北京战疫)这场仗还要打多久?”的提问,吴尊友表示,虽然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还要继续贯彻现在的防治措施,至少还要数周的时间。

大面积筛查及时发现既往感染者

吴尊友介绍,昨天发现的病例发病时间和感染事件主要是在采取措施前感染的,是消耗过去感染的存量。

北京疫情基本控制指的是,主要传播途径切断,主要的传播方式堵住了,新的感染控制在低水平,但不意味我们取得了彻底的胜利。

接下来几天的确诊病例数还是取决于筛查的力度,现在大面积的筛查主要是把既往感染的人通过主动筛查发现出来,而不是等到他发病就医才能发现,这样就抢在了病毒在社会传播前能及时发现阻断。

北京疫情没有在更大范围传播

吴尊友认为,首先,检测结果说明北京及时控制了疫情扩散,没有在更大范围传播。另外,按照以新发地为中心向外辐射,越靠近新发地感染概率越高。

随着核酸检测范围不断扩大,阳性率越来越低。说明疫情没有在更大范围扩大开来,这是非常重要的好信息。

没有必要每个人都做核酸检测

吴尊友认为,根据具体情况,每个人对过去进行观察和回顾。曾经去过中高风险,建议做核酸检测;非常确信没有去过,感染风险很低,没有必要每个人做检测。检测量需求大,医务人员负荷也很重。他说:“核酸检测非常灵敏。尽管不是100%准确,检测结果阴性很大程度说明没有感染。”

两个谜题待解

吴尊友表示,目前还有两个谜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一、北京有50多天将近2个月没有病例,再次出现病例的时候,他一定不是在北京原地发生的,一定是从外地带进来的,那么从哪里带进来的?现在还不清楚。整个思路还是从物品和人这两个角度来考虑,现在很明确已经发现了在北京流行的毒株是欧洲型的毒株,它要么从外国带进来,要么从输入病例的地方带进来。

二、新发地市场的人员进行筛查的时候就发现了,在水产品周围工作的人员感染率比较高,其次是牛羊肉。这里就指示,在有水产品销售的环境,这个局部地方病毒污染比较高,它提示冷环境更适合病毒的生存。在这样环境当中,为什么会产生?在武汉也有类似的情况,它为我们下一步解开这个谜提供了一个方向,最后能不能解开这个谜,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探索。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