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深化拓展京津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20-06】深化拓展京津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中图分类号] R126;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6-0062-03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带来了严峻考验。“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是党和国家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着力推进京津冀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协同发展,是确保京津冀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任务。

京津冀联防联控联动初见成效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党中央强调要突出抓好北京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完善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京津冀地区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疫情防控“一盘棋”,各专业部门畅通对接,在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防疫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建立了制度措施,确保京津冀抗疫“一张网”。天津、河北为把好进京关口,加强交界地区疫情联防联控联动,确保疫情风险零输入,牢筑首都“护城河”。三省市梳理出需要相互支持的38个事项,推动三地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实行京津冀区域健康状态互认,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京津冀联防联控联动举措的强力推行,表明了京津冀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协同机制在应对这次疫情上的积极效用。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公共卫生体系是指在一定的权限范围内提供必要的公共卫生服务的各种公共、民营和志愿组织的总体。它常常被描述为具有不同作用、关系和相互作用的网络,为整个社区和地方公众健康和幸福服务的各种组织机构。公共卫生体系合理完备,能够为大众健康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对社会生产生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京津冀地区加强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地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签署了《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协议》《京津冀毗邻县(市、区)卫生应急合作协议》,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京津冀卫生应急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使三地公共卫生协同发展在法律法规上有了保障。京津冀公共卫生协同发展在信息互通、物资统筹、专家合作、血源共享、联合培训、共同研讨等方面进展明显,三地联手定期举办京津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和应急演练,建立了突发事件区域卫生应急合作机制,并协商共建风险评估、结果互认、人才培养、联合演练、疫情处置、医疗救援等项目,进一步推动了京津冀公共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京津冀公共卫生体系协同面临的挑战

公共卫生意识急需提升。京津冀三地各级部门的公共卫生处置水平存在差距,源于有的地方对公共卫生关注不够,有的基层干部公共卫生观念意识不强。医疗部门对公共卫生与医疗的关系认识有待深化,非医疗部门对公共卫生知识了解不多。社会各界群众的公共卫生观念意识较弱,全民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需要进一步普及,部分贫困地区卫生状况亟待改善。从这次疫情处置情况看,重治轻防的思想依然存在,从源头防控隐患的观念意识还很薄弱。

联防联控协同机制有待完善。京津冀联防联控协同机制缺乏统一的领导体系,有碍突发事件应对时的联动反应,三省市各自的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人民政府应急响应权限不明确,影响本地决策和联防联控的部署。如何有效协同、联合决策,确保津冀守护首都安全,实现联防联控联动,还需要在现有三方协议框架和三地协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细化。京津冀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均衡,尤其是河北的一些区县乡镇的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不利于三地公共卫生联防联控的协同建设。

物资器材设施设备尚需完备。公共卫生涉及食品、药品、卫生环境等社会生产和生活多个环节,医药、防护、生活安全等物资需求量大、种类繁多。三地物资硬件条件发展不均衡,京津两地资源物资处于相对优势,河北省硬件条件相对较弱。京津冀物资协调体系、信息通报和联动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人员组织和法律法规建设需要加强。公共卫生事业涉及单位众多,人员相对分散,对各单位联合响应力要求很高。京津冀三地的人事归属不同,应对突发事件的交通管控、医疗救助、物资运输等人员组织调动的协作力尚需加强。公共卫生事业的人才培养亟须加强,河北的人才库更需补充。与公共卫生相配套的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三地联合应对各等级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的具体适用情形尚需明确规定,生物安全等多领域公共卫生的合作协议亦有待签署。

推进京津冀公共卫生事业协同发展

推进京津冀公共卫生事业协同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三地资源的有机结合、高度融合、密切配合,做到平时能处理日常事务、应急能解决突出问题、战时能做到保障有力,形成平战结合、三地联动、联防联控、运转顺畅的长效机制。

全面强化公共卫生意识。京津冀三地公共卫生协同发展,需要全面提升群众的公共卫生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通过宣传、教育、培训,使公共卫生知识进课堂、进媒体、进头脑,将公共卫生意识融入生活文化。必须纠正重治轻防的错误思想,注重预防为主,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增强公共卫生法制观念,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坚决与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做到上下一心,思想统一。

建立高效科学的联防联控机制。京津冀地区要统筹利用协作优势,继续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协同发展,加强日常公共卫生事务协作,保障为三地居民提供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重点推进公共卫生事件的协同响应,完善三地联防联控机制,实行重大问题会商、专业部分对接、信息共享互通等措施,确保联防联控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京津冀应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协调三地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人民政府的应急响应权,明确公共卫生相关部门的权责分工,实现多部门联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津冀要守好首都防线,通过信息共享,关口提前、严防死守,确保首都公共卫生安全。注重提升乡镇区县公共卫生水平,促进三省市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机制,还应推进疾病防控、卫生应急、精神卫生、食品安全等多领域的合作,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协同发展。

构筑高效安全的物资供应网。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京津冀公共卫生体系应建立物资储备的常态机制,增加医疗机构设备、药品、防护用品等公共卫生物资的应急库存。三地公共卫生部门要与生产、物流、交通运输、社会救助等机构长期协作,通过信息化手段设置物资供应综合系统,在日常工作中提供配送服务,在突发事件中确保及时输送。三地要设立完备的物资调拨预案和经可行性验证的实施机制,具备统筹物资协同调拨能力,为京津冀地区构筑高效安全的物资供应网。全面提升京津冀医疗卫生水平,加强京津助力河北的卫生资源建设,在现有京张、京承、京唐、京廊、京保等34个重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促进京津冀公共卫生体系均衡协调发展。

加强人员组织和法律法规建设。扩大京津冀专职公共卫生从业人员队伍,包括医疗救助、科学研究、物资调配、事件处置等专门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进行训练培养、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物资准备等,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成为第一时间响应队伍。加大力度扶植河北的人才建设,出台优惠政策促进京津人才向河北流动。加强京津冀公共卫生事业人事管理,建立统筹合理的人员调动机制,拓展“京津冀健康协作中心”等社团组织,扩充志愿者力量,提升人员联动和社会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公共卫生合作协议,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目前,三地卫生健康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已达20余项,人大也正在推动形成一批公共卫生领域的协同立法成果,这些立法举措进一步推进了京津冀公共卫生体系的法律法规建设工作。完善京津冀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要加紧更多领域的合作协议签署,加强应对重大疫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灾害如生物安全威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污染等法律法规建设,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协同发展,保障京津冀公共卫生事业有良法可依、执法有方、司法有力和监督有效。

建设京津冀公共卫生综合系统运行平台。京津冀公共卫生协同发展,还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通信技术,建立现代化的公共卫生体系。尽快开发京津冀公共卫生综合系统运行平台,融专家咨询、决策处置、人员管理、物资调配、事件预警等数据实时反馈系统于一体,联通政府、医疗、研究、交通、环境、生产、救助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数据共享协同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推进京津冀公共卫生体系协同发展,努力为人民提供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和放心的安全保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2]习近平.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J].求是,2019(24).

[3]黄奇帆.新冠肺炎疫情下对中国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改革的建议[N].第一财经,2020-02-11.

(作者简介:苏晔,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