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莫林虎:加强党建工作 实现伟大梦想——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6)

在新时代,我们党也有值得人民称赞的光辉榜样。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她的事迹在很短的时间内被转发上千万次。这就是我们新时代的年轻榜样。

再看一个老英雄张富清。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的事迹也作出批示。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

2019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时,张富清说:“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习近平总书记说:“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

英雄可以让每个人都受到感染与鼓励,所以在思想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进行方式方法和内容的创新,做到有温度,有魅力,接地气,入耳,入脑,入心。所以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第16条中规定指出,“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