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莫林虎:加强党建工作 实现伟大梦想——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5)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3)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就是要坚持“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二)新时代党建工作——思想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在这方面,无论是毛泽东还是习近平都通过讲话、题词、诗词创作、发号召,特别是身体力行,形成人人争当英雄的强烈氛围,建设六亿神州尽舜尧的社会主义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使社会主义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毛泽东同志有三篇文章大家一定很熟悉,《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同志于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愚公移山》是毛泽东同志于1945年6月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闭幕词。《纪念白求恩》是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12月21日为纪念白求恩写的悼念文章。虽然这三篇文章都不长,但影响非常大。思想建设一定要入耳,入脑,入心,要成为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和将要成为党员的同志的精神坐标。

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理想信念问题。2013年1月5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讲话里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14年5月8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强调,没有理想和信仰,不可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牺牲,共产党员应该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牺牲。所以思想建设要注重树立英雄的榜样,毛泽东时代的榜样有张思德、白求恩、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罗盛教、欧阳海、雷锋、王杰等。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和社论《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回忆说,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曾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文思萦系,当即填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阕。“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