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思政活力 凝聚发展动力

激发思政活力 凝聚发展动力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力的重要准则,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文化性,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提供坚实的思想根基和精神动力。几年来,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金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示范单位”“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首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坚持高举旗帜凸显政治性

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显著提升。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思想根基。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思想政治建设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切实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学者讲授党史,组织干部群众参观北大红楼、毛主席纪念堂,开展身边榜样宣讲、主题教育知识竞赛,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把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凝聚在新时代思想旗帜下。

2.以“五双”为重要标准,提升党建水平。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光大集团《关于全面推进合格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基层党委10条”“党支部50条”,努力建设“双一流”(企业建设和党的建设两个“一流”),以一流党建工作支持保障一流企业建设;坚决落实“双责任”(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两手抓”;切实做到“双覆盖”(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形成大抓基层、做强基层的党建工作新局面;大力推进“双预算”(年度党建工作融入预算执行框架,经营与党建工作同部署、任务同分解、重点同督导、责任同落实);不断压实“双KPI”(经营KPI和党建KPI,实现经营业绩、党建工作同步考核),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发展、双促进。

3.以贯穿融入为切入点,强化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紧紧围绕担当战略执行先遣队、改革创新试验田、一流银行排头兵、为民服务贴心人的使命任务,坚持依靠严格管理求发展、依靠市场竞争求发展、依靠创新思维求发展、依靠同舟共济求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价值创造、规范管理、变革发展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能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实际行动和业绩推动北京分行发挥标兵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坚持点面覆盖凸显群众性

把关心厚爱严管作为最基本最现实的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培养人、教育人、塑造人、关心人,统筹企业的长远发展与近期发展、员工的长远利益与近期利益,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全行覆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依靠员工创实业。完善职代会制度和工会制度,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维护员工切身利益,引导员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关注企业、爱护企业,坚定信心、推动发展。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业务比武、劳模工作室等活动,发挥员工主力军作用,围绕分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群策群力,出谋划策,引导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2.深入员工问实情。沿着呼声搞调研,党委班子带头开通工作微信、设立行长邮箱,拓宽建言献策渠道,下基层、进一线,面对面倾听员工心声。顺着掌声抓落实,推行“绩效管理、薪酬分配、组织体制和人事制度”四项改革,大力开展行内公开竞聘,通过规范管理通道、专业通道互相贯通的双通道职业发展体系,拓宽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通道,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激活人才之水。寻着怨声严监督,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管理规则,落实严格管理硬措施,从严问责违纪违规人员,净化内部环境,营造新风正气。

3.服务员工办实事。坚持寓“教”于“服务”的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员工服务工作中,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心员工困难,多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推行员工就近上班“安心计划”,出台疫情防控员工关爱办法,帮助病困员工子女解决就业难题。举办阳光读书会、心理抚慰咨询等等。通过真心实意为员工办好事、解难事,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以文化人凸显文化性

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员工的发展与成长为出发点,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开展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大力倡导“家园、阳光、崇商、担当”光大新文化,形成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1.塑造“家园、阳光、崇商、担当”的文化理念。分行党委围绕光大新文化,培养员工积极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员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8.18“光大日”、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倡导“公平、公开、公正”理念,营造和谐宽松内部氛围。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创优争先”等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员工见贤思齐、赶超先进激情,争创一流企业、一流产品和一流管理。打造学习型企业,组织“读学相济 知行合一”北京分行读书日活动,创办西单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讲授《伟大的博弈》《自控力》等著作。坚持以现代商业文明和道德规范推动企业发展,让企业成为员工成长的摇篮、逐梦的支点、栖息的港湾。

2.打造弘扬新风新貌的文化平台。利用“光大未来”“光大党群e家”“财富光大”“光大云党建”“光大清风”、北京分行公众号等文化平台,组建“新时代金融职工宣讲员”队伍,深入开展“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讲好精彩故事,传播正能量。在疫情期间,宣传先进典型110人次,制作推出《北分战“疫”,我们在一起》《团徽闪亮,照我战斗》《热血青年,同心战“疫”》等融媒体产品,大力弘扬光大人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3.构造“光大一家”服务社会的文化名片。围绕构建大服务格局的工作目标,把阳光服务作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及阳光服务“万里行”和服务形象大使比赛,制作拍摄阳光服务宣传片,印发《北京分行阳光服务禁语》,树立服务典型,在69家支行网点设置“雷锋岗”窗口,安排专属员工做好军人及特殊消费者群体的金融服务,打造拥军银行品牌。全力打造“分行为一线服务、中后台为前台服务、管理为经营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大服务格局,使“阳光服务”跨上新高度、跑出新成绩,成为“光大一家”服务社会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