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理念抓建基层

强化法治理念抓建基层

“刑起于兵,师出以律。”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军队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委机关应当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确立起来。这既是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传统的弘扬传承,更是新时代提升基层建设法治化水平的客观要求。

强化法治思维。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厉行法治抓基层,始于法治信仰的培塑,这是推进依法治军的逻辑起点。当前,一些经验式、运动式、突击式的抓建模式,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以情代法的现象,在基层部队还不同程度存在,其根源就在于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还没有真正立起来。新时代,强化法治思维、增强依法治军意识,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论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头脑中立起法治信仰,真正做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审视分析问题、处理解决矛盾。

提升法治素养。法治素养是军人的基本职业素养,是军人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抓建,关键是将国家法律和军队的条令条例内化于心,培塑法治素养并转化为自觉行动。树立依法抓建的理念,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指导抓建基层,做到指导工作遵循法规,衡量工作对标法规,解决问题依据法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法知法用法活动,营造人人守法、事事依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在法治框架内履职用权的自觉意识。养成解难靠法的习惯,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与条令条例对表,工作训练的一举一动用规章制度校验,做到岗位明职责、办事依规则,解难靠法规,确保指导抓建基层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压实法治责任。“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强化法治理念抓建基层,必须毫不放松贯彻全面从严要求,注重细化各级各部门抓基层的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规范执法运行,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形成抓建基层的整体合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守法,法规制度要求的坚决做好,要求部属的自己率先做到,不断强化严下先严上、一级抓一级的意识。执法部门要严于执法,对不良现象问题要严肃查纠,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敢于较真碰硬。监督部门要完善执法监督的方法手段,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让铁律生威、铁纪发力,真正实现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广大官兵要自觉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牢固树立法纪观念,主动用法规制度约束言行举止,真正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95918部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