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重要论述,对深刻认识和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

党的组织路线,涉及干部政策、干部制度、干部路线、组织原则、组织制度、组织纪律、党员标准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方面,核心问题是为贯彻执行党的正确政治路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

实现我们党新时代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的客观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这是我们党适应新时代要求、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求党的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组织、干部和人才支撑。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迫切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在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带领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只有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运用党的组织工作历史成功经验的必然要求。99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逐步形成了一条与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相适应的组织路线,这是我们党加强组织工作的宝贵经验。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解决组织路线问题,最大的问题,也是最难、最迫切的问题,是选好接班人”,并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坚强,组织优势充分发挥;贯彻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是在党正本清源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根植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深刻总结。只有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才能确保党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发展优势。

二、准确把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本要求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阐述了组织工作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揭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核心要义和本真价值,充分体现了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见,对时代问题的真知灼见,对未来发展的战略远见,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科学指引。思想的力量是全党最深刻而持久的伟力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想开新局、谱新篇,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指针和科学指引,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谋划组织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依据,推进组织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检验组织工作必须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为根本标准,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从而确保新时代组织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基础。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要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把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完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并严格抓好执行,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大任务。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求聚集主责主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快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干部工作体系,严把政治首关,坚持事上练、事中看、为事业选、为事业用,认真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