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2)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2)

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关键之举。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是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做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要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把集聚培养各方面优秀人才作为新时代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一起构成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基本格局,凸显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更高站位、更优体系、更强引领,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积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鲜明导向。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做好干部工作,选好人用准人,最核心的是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这是干部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干部服气,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党的事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是选人用人标准,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系统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和本质,为其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求党的建设和组织的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目标来加强,依据这个标准来检验。为此,要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把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内涵、讲求实效,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而不能重形式轻质量,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真正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了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指针、目标导向和着力重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必须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压实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突出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要统筹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和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把党的建设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强化制度约束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建立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划出党建“硬杠杠”,推动党建责任由“软”变“硬”,促进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强化追责问责,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敢于较真叫板,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对党组织主要责任人、具体责任人该调整的调整、该撤换的撤换,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倒查上追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

强化任务落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重点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既善于全面推进组织工作整体水平提高,又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解决关键性紧迫性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要善于把握和运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规律,科学规划,合理设计,有序推进,不断改进和创新党的建设方式方法。善于协调组织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方面任务的整体合力。善于将战略部署与战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既着眼于实现长远的战略目标,又精心组织好当前的每一场战役,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

坚持严实作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重点任务,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作为钢铁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严,持之以恒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着力在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上下功夫;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要求,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延伸覆盖到最终端、落实到最基层;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要严,严格按照新时代、新使命的要求教育管理干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要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大力、大胆、大方、大气培养引进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严,健全党建责任监督、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责任追究,保证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建强工作队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工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组织部门要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着力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有大的提升,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组工干部要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局大势、使命任务,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定力,努力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模范践行者、坚决拥护者和重要推动者。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安专迷”和“钉钉子”精神,勤学善思、当好工匠,善用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确保担得起重活、打得赢硬仗、经得住磨难,不断提高专业本领和能力素养,推动组织工作向精品化、高质量方向发展,以实际行动树牢组工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