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常态化机制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建立常态化机制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黑龙江省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强化制度支撑,着力探索完善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常态化机制。

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拓展机制

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多层面学习、大众化普及、精准化阐释的务实举措,完善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的创新机制,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带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多层面学习、大众化普及、精准化阐释的务实举措,完善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的创新机制,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发展的责任讲、带着实践的要求做,形成推动黑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力量。一是把握“关键少数”,把理想信念教育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体系,融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确保每年理想信念专题学习不少于学习日程的三分之一,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开展1次理想信念专题党课讲座。二是推动全员轮训,把理想信念纳入干部考核、目标责任评估;推行理论研讨和现场教学相结合,丰富案例式、调研式、解析式学习形式;挖掘东北烈士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黑龙江“四大精神”学习实践基地等“第二课堂”教育资源,每年对各级党员干部轮训一遍,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使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三是面向青年学生,把理想信念教育列入大中小学“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全覆盖,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大中小学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教学成效列入学校管理档案。

公民道德实践普及推广机制

着眼培养时代新人,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一是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修订出台《黑龙江省文明单位建设条例》,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点联系制度。二是制定实施“公众文明行为倡导计划”,从社交礼仪、行为规范、爱护环境、卫生习惯、拒食野味等10个方面作出细化规定,倡导“餐桌文明”,发起“公筷行动”,构建“舌尖上的文明”“细微处的礼仪”。三是推动道德实践养成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长效机制,深化拓展“德礼满龙江”主题实践,创新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巡讲、乡贤“四德榜”展示活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四是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挖掘选树时代楷模、感动龙江、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建立典型培养常态宣传机制,探索典型初显期、成长期培植引导机制,建立黑龙江重大先进典型库,厚植道德实践沃土。五是推动社会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采取确定编制、整体调剂、政府购买服务、增加公益岗位等形式,在市(地)、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分别建立志愿服务总队、大队、工作站、服务队,常态开展“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营造“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志愿服务氛围。

乡风文明建设涵育带动机制

着眼全面小康对乡村面貌的整体要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上下功夫,推动全省乡风文明建设深化拓展。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专项小组,制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方案》,确定培育新型农民、移风易俗、扶志扶智、环境综合整治、繁荣乡村文化等5方面重点任务,构建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共建、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抓实内容,以加强科学普及、倡导身心健康、推动文化惠民为着眼点,定期组织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进行实用技能培训;持续开展农业科技特派员活动,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广泛开展农民丰收节、农民文化节、农民艺术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培育新型农民,建设文明乡村。三是建强阵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提升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发挥12个全国试点、12个省级试点的示范辐射作用;着力以村民自治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设服务载体,以共建共享为重点打造工作平台,构筑农村思想政治建设、农民思想道德培育的坚实阵地,逐步把乡风文明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务实举措向全省县乡村复制推广、全面铺开。

社会征信体系激励约束机制

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全省营商环境、发展环境。一是打造信用监管平台,完善“信用黑龙江”信息平台制度,搭建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信用黑龙江”,坚持信用监管信息化建设与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同步推进,推动省市县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打造“诚信龙江”矩阵。二是创新信用监管机制,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互联网+监管”系统,将市场主体基础信息、执法监管和处置信息、失信联合惩戒信息等与相关部门业务系统按需共享,定期开展市场主体信用状况数据化分析,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信用分析预警机制,构建数据同步、措施统一、标准一致的信用监管协同机制。三是强化信用监管应用,实行诚信建设“红黑榜”制度,建立“老赖”黑名单,完善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联合奖惩措施嵌入政务服务网上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策优惠和新增项目审批等领域,对违法失信主体予以限制或禁入,实现全省联合奖惩一张网,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戒态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