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宏伟: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中国道路(2)

二、抗疫的经验与教训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一)站在总体国家安全的视角看待公共卫生安全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是站在总体国家安全的视角来看待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相应地,我们也需要站在总体国家安全的视角来看待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当中特别强调,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生物安全与国家安全是密切相关的,表现在三个层面:一是人类历史上死于传染病的人数远远高于死于战争的人数,并且将生物病毒作为武器诉诸于国家和国家之间的战争的现象并不鲜见;二是恐怖主义也可能会采用生物病毒攻击的模式来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三是重大传染病疫情即便不被运用在战争或恐怖袭击当中,也可能对社会公众的生命健康造成非常严重的威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种系统性、整体性的安全观。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在疫情防控中,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观照下的国家安全是怎样界定的:根据《国家安全法》规定,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既有主观维度,也有客观维度。客观维度就是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和其他重大利益不受到内外风险的挑战;主观维度就是从主观层面上讲感觉不到严重威胁的存在。国家安全的概念是内外兼修的,既包括内部安全,也包括外部安全,同时不仅仅是对一种状态的描述,也是一种维持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法第29条规定,国家健全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积极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置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安定。

(二)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的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提出要依法有序防控疫情。这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引起了经济社会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第一,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要防止行政紧急权的滥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并且要通过立法和修法的形式把各方面的责任压实,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和部门、行政机关和专业机构的责任。

第二,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法律方面的一些短板和问题,如《传染病防治法》把传染病分为甲类传染病、乙类传染病和丙类传染病三类,并基本采取了穷尽式列举法,实际上覆盖的是一些已知的传染病,对于未知的或新发的传染病很难覆盖。所以说,我们未来在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过程中,应该考虑为新发或非常规的传染病预留弹性的空间。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启动了一些相关的立法修法的进程,如《突发事件应对法》的修法。

(三)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的科技支撑

第一,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技投入,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历史上,我们国家在科研攻关方面发挥了举国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视察了军事医学科学院和清华大学,反复强调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攻克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些核心技术。

第二,深化科研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科研队伍,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第三,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也指出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这是我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

应对突发事件,中国有三大法宝:群体、法治、科技。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遵循安全、有效、可供的原则,加快推进药物、疫苗、新型检测试剂等研发和应用;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在疫情爆发不久就完成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测序;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疫情趋势研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努力找到每一个感染者、穷尽式地追踪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隔离。

(四)创新爱国卫生运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爱国卫生运动需要创新。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群众路线在公共卫生领域里的一个创举。在新的形势下,我们也要继承群众路线的法宝,创新爱国卫生运动:一是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二是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三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四是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五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爱国卫生运动需要创新,也是我们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进行深入反思所得出的结论:一是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发生促使人类反思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即:我们要放弃人类中心主义立场,和自然和谐相处;二是短时间内许多传染病疫情难以被溯源,我们应该培养健康的习惯,提升免疫力。

(五)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

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未来要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我们更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总之,未来我们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特别是传染病疫情时,我们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