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宏伟: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中国道路(4)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战

抗击疫情是一场总体战,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是由一个生物致灾因子引发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进而又引发了经济社会危机,造成了全球性危机,具有高度不确定性、高度复杂性、高度新奇性、高度跨界性。人类遭遇这样的危机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病毒没有国界,只有世界上各个国家摒弃政治偏见,携手共同抗疫,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中国的制度优势与转化

从应急管理来讲,我们要应对这样一场总体战,需要做到几个协调:部门之间的协调、政府层级之间的协调、军队与地方的协调、“条”与“块”之间的协调、政府与社会和企业的协调。西方国家在这些协调方面是有所缺失的,而我们国家则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过“三个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的表现凸显了三大优势:一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三是全国一盘棋。同时,我们也存在一些短板或弱点,这些短板或弱点其实也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巨大空间。我们要如何转化:一是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完善应急管理法制和机制;三是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制;四是落实应急管理中各个主体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是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