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延安精神滋养 初心淬炼灵魂

用延安精神滋养 初心淬炼灵魂

提要

延安精神是激励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精神力量,是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中国共产党99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多种革命精神,这些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滋养,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新时代需要延安精神,新征途呼唤延安精神。新时代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延安精神是激励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精神力量,是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思想武器。

延安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养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时隔五年,他再次来到陕西考察再提延安精神,其中的深意不言而喻。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重要特征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加需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另一方面,要继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传统,以对党、对历史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履职尽责,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阔步向前。

延安精神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抗战时期,数万青年之所以不畏艰辛,克服重重困难,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奔赴延安,主要是因为延安是“理想所在”,是他们心目中的“乐园”,这就是延安带来的强大精神力量。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弘扬延安精神,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延安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造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延安精神,不断跨越时空界限,永放时代光芒,是砥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和强大精神力量。

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就是要从中汲取营养、纯洁思想,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翻开党史和新中国历史,每个篇章都承载着深厚的记忆,既有辉煌成就,也有挫折教训,为溯寻见证初心和使命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源头活水。以延安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党史是生动的教材,可以从中汲取理论精华、思想智慧,使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升华,在厚重的历史教育中不断擦亮初心,强化使命意识;以延安精神为明镜践行初心、履行使命,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走进历史深处,深学细悟真信,培养历史眼光,掌握历史思维,总结历史经验,强化历史担当,不断增强奋力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延安精神是有力的思想武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评价的那样,根据地没有贪官污吏、结党营私、萎靡不振之气等现象。揆诸现实,过去一段时间党内存在的“七个有之”尚未得到彻底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四个不纯”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仍然存在,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性胜利,党风廉政建设任重而道远。因此,必须把延安精神作为有力的思想武器,使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自觉“对标”党中央的各项要求,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深挖细剖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思想根源,及时主动清病毒、挖病灶、割毒瘤,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为理想追求一辈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所强调的那样,我们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作者系湖北省党校系统师资库高级讲师、湖北省洪湖党校科研办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