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21天养成计划”见成效

垃圾分类“21天养成计划”见成效

打开垃圾桶盖,利索地将厨余垃圾抖落进桶内,随手将塑料袋扔进旁边的灰色其他垃圾桶。这样投放垃圾,广通小区的大多数居民已能自觉做到。

通州区北苑街道通过在广通小区推出垃圾分类“21天养成计划”,紧紧依靠居民、物业、社区和社会单位分工合作,互相借力,短短21天的时间,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投放率均达到90%。

物业经理带头当垃圾分类指导员

广通小区拥有8栋居民楼、1300余户居民。过去,小区每栋楼下都三两成组地摆放着多组垃圾桶,但居民投放垃圾却完全是“看心情”,混杂着各种垃圾的垃圾袋随随便便就丢入了垃圾桶内。

今年5月,全市开展垃圾分类。广通小区的物业经理魏恺忺犯难了:物业一共才64名员工,小区内几十个垃圾桶,一人盯一桶盯不过来,怎么办?得知物业的烦恼后,广通小区立刻发挥自身联系群众的优势,出面与居民沟通。光是垃圾桶的设置点位图就足足更新了4个版本,最终,社区、物业和居民达成共识,在小区中敲定了4个点位,共设置4组垃圾桶。

“撤桶并站”后,魏恺忺自己先套上了垃圾分类指导员的绿袖标。“万事开头难,垃圾分类这事不能一上来就推给小区的保洁、保安等基层服务人员,必须管理层带头。”垃圾分类开始在小区实施的第一个月,魏恺忺也一个月没回过家,天天盯垃圾桶。

不光自己盯得紧,魏恺忺还要求物业的部门主管、部门经理、领班等管理层,必须和他一样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轮流负责“盯桶”。上岗前,魏恺忺先给物业管理层开起了培训会。“咱们指导居民垃圾分类,要让居民明白,分类是为了大家好,而不是高高在上指挥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站在垃圾桶旁,看到有居民混扔垃圾,魏恺忺就上前接过居民手上的垃圾袋,当着居民的面,一边讲解一边帮居民分好。见到有老人看不明白宣传彩页,他赶紧过去加老人微信,“您看不明白这文字材料没关系,这有小视频,转给您,您回去慢慢看。”

请热心居民当垃圾分类志愿者

“垃圾分类光靠物业一方不行。”广通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美丽意识到,要引导居民做健康人、做健康事、创健康社区,必须得社区、物业、居民三方齐动手,才能形成合力。她拉上魏恺忺,登门请来30位小区热心志愿者“出山”,请大家下楼、入户,为小区的垃圾分类“分忧解难”。

6号楼的老居民高杨,不光是3单元的楼门长,还是小区合唱团的团长、朗诵队的负责人,街坊邻里人人都认识她。这么好的人选,要是能出面帮着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指导,那该多好。李美丽和魏恺忺上门探探口风,没想到,高杨一口答应下来。

但刚上岗头一天,高杨就傻眼了。居民根本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手里拎着一袋混合垃圾就要往桶里扔。“咱们小区实行垃圾分类了,以后您在家准备几个袋、几个桶,垃圾得分开扔。”高杨跟居民熟,大家也听她的,四五天之后,高杨明显觉得,拎着两个垃圾袋下楼的居民多了。如今,看见谁分得好,她还会忍不住表扬:“您看您这分得多好,谢谢您配合我们工作。”

小区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居民常在微信群里抱怨。“垃圾桶味儿太大了!”“扔厨余垃圾干嘛非得破袋?太麻烦了!”看到居民的牢骚,李美丽和社区工作者们第一时间在群里答疑解惑。今天有人抱怨,今天解答一遍;明天有人抱怨,立刻再耐心解答一遍。一次,又有人在群里提意见,就有居民志愿者出来解答了,“您说厨余垃圾桶有味儿?主要是因为扔厨余垃圾之前没把汤汤水水沥干净。”居民志愿者的解释让李美丽惊讶的同时,又深感欣慰。如今,居民志愿者已经成了群里的垃圾分类公益讲解员,居民自己的解释,反而让大家更加信服。

中介与租户签垃圾分类责任书

考虑到小区有四五百间出租房,社区又主动联系了链家、我爱我家等中介公司。让房产中介首先和物业签订责任书,再由中介和租户签订责任书,甚至将垃圾分类的内容写入了租房合同中,告知租户要遵守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的要求。有了责任书的约束,连新搬入小区的租户也很快适应了每天垃圾分类的新生活。

社区、物业、居民分工合作,互相借力,短短21天的时间,广通小区的垃圾分类已逐渐步入正轨。如今,广通小区垃圾分类实现了两个90%。“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0%,垃圾分类准确投放率达到90%。”魏恺忺表示,下一步,小区将试点用摄像探头监控来替代人工值守,小区的垃圾分类将正式进入“无人值守”阶段。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