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 不“脱缰”

文明养犬 不“脱缰”

近些年,很多人选择买一条宠物狗做伴,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养犬的安全问题,尤其以遛狗不拴绳带来的问题最多。近日,沈阳一女子在禁止遛犬区域不拴绳遛狗时,民警为保护群众安全欲强行将该犬带离,后该女子为阻止民警,上演了一出“人咬人”的闹剧。目前,该女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养犬展现的是爱心,比拼的是素质。喜欢小动物没有错,通过养宠物还可以排遣寂寞,舒缓内心。但是饲养小动物在社会层面来说是属于私人行为,私人行为不能以牺牲社会利益为代价。同样,个人自由不能牺牲公共安全,更不能以“爱心人士”为名做一些践踏他人利益之事,而遛狗拴绳就是对他人利益的基本尊重。

文明养犬考验的是个人素质,城市管理必须时刻贯穿其中,要形成个人与社会相辅相成的局面。一方面,政府出台养犬管理办法,明确养犬的各种配套规定,以制度做底线。另一方面,有了制度,就必须严格执法,绝不姑息。若不严格执法,其他人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倘若不严格执法,民众会觉得养犬规定只是一纸空文,根本无法执行。

养犬执行的是制度,考验的是创新。城市是人们日常生活和经营的场所,所以城市管理的根本是便民利民、以民为本。同样,养犬也要以民为本,在保证养犬人士利益和他人安全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如山东推出的类似于机动车驾照计分机制的“养犬计分制”;再比如利用信息化手段,制作养犬APP,为犬只佩戴芯片项圈、制作犬只二维码等。通过举一反三或者借助信息化手段,在规范养犬行为的同时兼顾养犬人的感受,间接促进文明养犬。

社会治理是一项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工作。遛狗不拴绳的问题屡禁不止,只有充分发动群众力量,激发全社会力量,形成政府与群众密切配合的局面,共同补齐社会管理短板,才能根治“养犬成患”的顽疾。

(作者单位: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