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遛狗为什么不拴绳

【2019-09】遛狗为什么不拴绳

相信不少人都亲身经历过这样的场面:电梯门一开,“嗖”地窜出一条狗乱叫乱吠;孩子走在路上,莫名其妙地被奔突的恶狗吓得哇哇大哭……姑且不说它们有没有攻击性,哪怕这仅仅是狗主人口称的无恶意卖萌,但对于毫无防范的路人尤其孩子来说,却是一种令人恐惧的精神折磨。因为动物毕竟是动物,谁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爆发,虽然平时看起来温顺无比。文明遛犬养犬的问题,成了城市文明建设绕不开的坎。

脱缰之犬造成危害,既不乏个人文明素质的原因,又折射出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从个人素质来说,爱动物没有错,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也不假,宠物能帮一些人解忧减压也没毛病。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遛狗养狗必须以不侵犯不养狗人士的合理权利为边界,以不影响别人生活为原则,以不威胁路人的人身安全为底线。如果以“爱”为借口,以“爱心人士”自我标榜,放纵自己的狗肆意践踏别人的安全和健康权利,就未免有些爱狗多于爱人、甚至狗为先而人为后了。

近些年,一些地方相继出台了养犬管理办法,大都明确规定:“携犬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然而,管理制度虽有所禁,相关规定也不少,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总有人不自觉,出门遛狗说什么也不肯拴一根狗绳。旁人问起来,还一派理直气壮或爱心泛滥状:“拴了绳狗狗不舒服”,“我家狗宝宝不咬人”,如此等等。对于这些不严格遵守养犬管理规定的人,配套的实施办法和制约机制还远远不够,除非造成了现实伤害,一般情况下违规成本小到近乎可以忽略不计,难免造成牛栏关猫的境况。

对此,我们既不能因为恶犬扰民而对养狗一禁了之,也不能以“狗是人类的朋友”为由,替不文明遛狗行为脱责。城市管理者对养狗行为要从严管理,也要科学管理、精准施策。除了坚持养狗办证外,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不妨多借助一些信息化管理手段。如通过技术升级,在办理狗证的时候,给每只狗配发统一的高科技项圈或铭牌,便于对无证养狗第一时间举报,让管理者及时进行管控。又如,通过内置芯片,设置遛狗不拴绳的自动报警功能,随时收集相应的管理数据,结合技术监测手段,对那些不按规定时间遛狗、遛狗不拴绳的人进行动态监管、及时提醒,给养狗人士套上高科技“紧箍咒”。同时,还可以参考驾照记分的办法,给每个养狗人每年设置一定的分数,如有违反就相应扣分,对一些人该教育的教育,该罚款的罚款,该吊销狗证的就吊销。唯有如此,才能让文明自觉的养狗者多些坦荡,让不自觉的养狗者多些敬畏。

问题虽然出在狗身上,源头却在人;办法虽然有不少,还要人去遵守。文明养狗的关键首先是成为高素质的人。对于养狗人士来说,基本的文明素养不能缺,该办狗证就办一个,遛狗该拴绳就拴上。狗可以不懂人事,但人必须明事理,遛狗养狗,就要会管住自己的狗。须知,只图自己开心方便,无视公共利益和他人权益,不仅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爱犬的不负责任。从严约束狗,其实就是从严约束自己。有了这样的文明素养,人与狗就少一分矛盾,人与人就多一分和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