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稳中求进 破浪前行

新华时评:稳中求进 破浪前行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题:稳中求进 破浪前行

新华社记者姜琳

“V”型反转——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由降转升。二季度经济增速实现正增长,主要指标均呈现恢复性增长。尽管当前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一系列新数据、新变化中,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进一步彰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我国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这一成绩实属不易,好于预期。有国外媒体16日评价说,中国成为疫情暴发以来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无论是宏观经济数据、微观企业业绩还是城市乡村忙碌的景象,都显示我国经济在回暖,人们信心在增强。

当然也要看到,从上半年累计的速度看,经济领域中一些指标还处于下降区间。疫情带来的损失尚待弥补,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外部风险明显增多,国内需求恢复受到一定制约。诸多挑战压力下,我们既要坚持底线思维、迎难而上;又要保持发展定力,辩证全面看待经济形势,善于变压力为动力、于变局中开新局。

经济增速转正,是中国经济有巨大回旋空间最好的例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拥有全球最大内需市场的潜力优势没有变。这再次印证一个道理:在与较大的外部风险长期共处中,努力办好自己的事,就能掌握发展主动权。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已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更多“增长极”正在形成,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效果也在持续显现。

船过中流更奋楫。各地各部门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在稳中求进中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