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党建“契约化”共建 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工作

浙江绍兴党建“契约化”共建 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工作

7月17日上午,绍兴市越城区垃圾分类契约化签约仪式暨分类“洁”车再出发活动举行。活动现场,区政府代表、镇街代表、村居代表和物管企业代表进行契约化签约,营造垃圾分类中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氛围,为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1126255262_15950628119111n

绍兴市越城区垃圾分类契约化签约仪式现场。 新华网发 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绍兴市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步骤,结合“商约、签约、亮约、履约、评约”五约法,按照“党建引领、多方签约、资源共享、平台打造、监督激励”的思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商家企业、学校学生、社区居民等不同团体、不同场所、不同对象,以活动为重要载体,开展阶段性、有特点、具侧重的系列措施与项目,形成持续、有效的越城垃圾分类契约化推进效果。

仪式现场,不同颜色代表不同运输功能的其他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类清运车辆一起鸣笛再出发。据悉,为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绍兴市清运车辆标准化配置此前就已开展,确保分类标志标准化清晰易辨,实行分类专线运输,2020年完成配置分类运输车辆550辆,提前实现车辆规范配置全覆盖。

1126255262_15950628119141n

仪式现场的垃圾收运车辆。 新华网发 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近年来,绍兴市扎实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过制度化管理,多元化协同,精细化运行、标准化作业、专业化利用,走出了一条具有绍兴特色的生活垃圾治理之路。

以越城区为代表的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契约化”管理就是其中一项特色,通过党建引领、多方签约、责任划定、星级挂牌等手段和途径,形成人人参与、多方契约、共建共享的垃圾分类新格局。

7月17日下午,越城区迪荡街道云东社区御景华庭五期南小区作为党建“契约化”共建引领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试点正式创建。据悉,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委与云东社区党支部签约,通过这个“大契约”带动一系列“小契约”,即绍兴市综合执法局下属8个党支部与御景华庭五期南小区4幢楼宇的签约,云东社区分别与物业、垃圾分拣员、居民、志愿者、迪荡街道综合执法队员的签约,形成垃圾分类中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1126255262_15950628119171n

小区分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 新华网发 顾婷婷摄

绍兴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各党支部与楼宇签约结对,发动党员干部逐户上门走访,“结对一户家庭、开展一次宣传、助推一次分类”,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之后我们还将通过建立小区住户档案、垃圾分类交流微信群,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开展垃圾分类及减量宣传活动、生活垃圾分类直播、培训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讲师、易腐垃圾回收试点、垃圾分类环保夏令营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形式,增强居民垃圾分类自信心和热情,提升居民参与度,既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又让环境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