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师德是教师的立业之基,从教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反复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高等教育中,师德建设事关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事关人才培养质量,事关学校的声誉和社会影响,是学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前提。高校要紧紧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氛围”这一关键任务,健全组织架构,完善体制机制,丰富工作形式,浓厚良好氛围,站稳守好高校课堂教学主阵地。

一、深刻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兴国必先强师,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教师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学校要以师德建设促进中心工作,教育引导教师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有崇高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自律意识,不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也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搞好教学科研、实践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为人之要,首在立德;立德树人,师德为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种新兴事物、观点、思潮层出不穷。高校教师作为高知群体,有着广泛的信息接收渠道和较强的分析能力,受到新事物、新思潮影响的可能较大,程度也会更深。立德树人本质上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实施素质教育,在教书过程中育人,在育人过程中将德放在首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筑牢教师的信仰根基

在教师思想引领工作中,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的原则,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守课堂教学阵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提升引导力、强化凝聚力,牢牢占领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引导权。

1.守土有责,增强做好师德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传道者明道、信道是前提和基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排在首位的是要求高校教师明立德树人的责任之道。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做好师德建设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师德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思想领导,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严格把关定调,通过日常学习和主题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广大教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要把师德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到教师日常政治理论学习中去,要严把入门关,将政治素质作为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严格培训关,做到系统培训有章法、针对培训有效果;要做到定期研判,严格管理讲规矩,把关定向不含糊。

2.亮明红线,把建章立制放在整体工作的首位

要第一时间亮明红线,增强全体教师种好“责任田”的主体意识。坚持“疏”和“导”结合,强化价值引领,通过入职培训、政治理论学习、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让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全面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错误思潮及其危害,让每名教师都清楚“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坚守课堂讲授的底线和纪律,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高校应围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24字方针,引导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贯穿于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的评优晋级和学校全员聘任制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通过教学督导、学生评教等途径全面促进师德建设。通过理论学习、党性教育、社会调研等多种方式,提高专业课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人文素养。对于在教学检查、学生评教、学校督导组检查中反映教学效果差的教师,限期改进。凡在各类教学环节中发生教学事故者,视情节轻重及影响程度按规定进行相应处理。对违反师德有关规定的教师不能评优、晋级,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调离教师岗位。

三、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师德建设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而教育中的核心力量教师,是学生成长发展的见证者。在高等教育实际工作中,要结合时代热点、针对高校教师特点,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师德建设。在师德建设的内容上,要与新时期党的方针政策、社会热点、时代特征紧密结合,避免空泛说教。在师德建设的形式上,要富有时代气息,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网络、通讯技术优势,建立现代化的师德舆论阵地,发挥校园网络对教师进行宣传教育的媒体整合作用,引导教师实现观念与行动的双重转变。

1.创新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弘扬先进师德文化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一支队伍的建设都离不开精心的谋划和培育。要把学习形式创新作为抓手,全面实现由被动灌输向主动学习、主题讨论等交流互动式学习的转变。充分发挥学校宣讲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力量,经常性地为一线教师提供深入浅出、切合实际的理论宣传阐释。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一线教师谈心谈话制度,从谈话内容、谈话形式、谈话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细化规定,增强谈心谈话的实效性。

2.坚持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善师德建设

通过丰富的内容,多彩的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师德专题培训教育,培养高尚的师德情怀,把师德建设全面纳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谐校园建设之中。积极开展教师联系学生宿舍活动,将温暖送进学生心田,关怀和指导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促进师生交流理解,增进师生感情,让师生们在同一平台上共同成长、进步,在与学生深入互动中全面提升教师思想境界。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贴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建设。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师德教育培养中,要抓好典型引路,将选树先进典型作为激励教师争当师德楷模的有效途径,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良好氛围的同时,带动校风、学风的全面建设。在师德考评监督中,要力求信息准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反馈迅速,做到科学性、公正性和可操作性的内在统一。在师德宣传激励中,要突出人文关怀,通过改善教职工工作环境、提升教职工工作待遇、丰富教职工课余生活等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健康向上、和睦温暖的校园氛围。

高校教师从事的是特殊的职业劳动,加强师德建设,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增强自律意识、提升教学能力,回归大学本体育人价值,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加强品德修养,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在实处。

(作者单位: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