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基层建设动力活力

切实增强基层建设动力活力

官兵有动力,基层有活力。习主席强调,要“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当前,抓好基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扭住官兵这个主体,不断激发强军兴军的“动力源”。

在依靠基层官兵、发扬基层民主中培育动力活力。部队中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落实。培育基层动力活力,必须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官兵创新创造的主动性积极性。新时代基层官兵个性鲜明、思想活跃,主体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参与意识比较强,抓建基层必须适应这些新的特点,真正把官兵作为部队建设的主人、能打胜仗的依靠、部队活力的源泉。大力加强基层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建设,强化官兵主体意识,保障官兵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善于集中官兵智慧,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激发广大官兵投身基层建设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在火热的强军兴军实践中,让基层这片热土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向基层放权、为基层减负中释放动力活力。当下有的部队对基层统得过死,出现“上不放心、下不尽心,上不放手、下不动手,上不放权、下不担当”的现象,这不利于激发基层动力和活力。释放动力活力,必须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我军体制编制调整后,“小机关”带“大部队”成常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提高基层的自建能力,尊重基层应有的自主权,将自主统筹、自主决策、自主抓建的“指挥棒”交给基层,探索建立组织能自建、工作能自转、问题能自解、安全能自保的基层建设新模式。强化服务基层理念,加强工作统筹,搞好“关闸分流”,持续纠治和平积弊,防止游离中心做虚功、层层加码增负担,防止轮番检查、追责泛化,防止违背规律地下达超出基层承受能力的工作任务,坚决纠治花样翻新的“五多”现象,切实把那些与备战打仗关系不大的事项减下来,形成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基层工作秩序。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激发动力活力。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要求在全军基层单位和人员中开展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活动。这是激励广大官兵立足岗位战位建立新功的重要载体。在开展“双争”活动中,应贯彻落实标准条件、程序规范和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基层官兵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和积极性;坚持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的评判标尺,立起建设过硬基层的政治标准、打赢标准和作风标准,使部队官兵明白往哪里用劲、朝何处发力;坚持为战导向,突出“打赢第一”,引导基层官兵创出战斗力、争在打赢上,把创先争优热情转化为加强战备训练、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实际行动;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切实评出新风、评出干劲、评出境界,充分发挥“双争”活动效能,为新时代基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和创新活力。

在为基层服务中强化动力活力。基层部队的生机活力和广大官兵的不竭动力还来自党委机关的热心服务和科学帮建。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带着温度、带着感情做工作,设身处地为基层服务,为官兵着想,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不搞“推拖绕”,倾心尽力帮助基层解决现实难题,做到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事为基层办,真正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形成抓基层的强大合力。具体来说,应坚持以情带兵,传承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好传统,培养干部对士兵的感情、士兵对干部的感情,强化官兵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动力;着力解决服务基层、服务官兵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开展当兵蹲连和为基层办实事活动,帮助基层官兵解决好婚恋、家属就业、子女就学、家庭涉法等实际问题,使基层官兵能够集中精力干事业;关心官兵发展进步,为官兵成长成才、干事成事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的浓厚氛围,激励官兵在强军兴军实践中脱颖而出,形成人才竞相涌现、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