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冬权:学好党史国史 牢记初心使命(6)

三、从一组美军观察组档案看中国共产党与美国政府的第一次正式接触

美军观察组到延安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同美国政府的第一次正式接触。在这次接触当中,中共方面全力配合,大力支持,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甚至付出了重大的人员伤亡,为美军提供了许多重要的日军情报,并成功营救了几十名美军飞行员。但是,美国还是选择了同国民党合作,“扶蒋反共”,支持蒋介石消灭中共。这是中共在同美国接触当中,美国第一次抛弃中共。

三年之后,1949年的春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之前,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又一次秘密派人同中共接触,打算维持美国同中共的关系。当时中共高层毛泽东、周恩来也都派人去跟他接触,而且也有意在将来新中国成立以后同美国保持关系。但是,美国又一次抛弃中共。当司徒雷登向国内请示以后,美国的决策者发给他一封电报,让他回国。司徒雷登依依不舍,登上飞机之后,飞机在南京上空盘旋了三圈才走。这是美国又一次抛弃中共,也是中共在同美国接触当中第二次被抛弃。

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写的《论人民民主专政》里,公开宣布“一边倒”,就是因为之前美国抛弃了中共。

历史上的好多事是有前因后果的。知人论事要讲前因后果、讲因果关系;不讲前因后果,只讲果不讲因,只谴责果不谴责因,那是片面的、不公平的、错误的。这是我从上面所介绍的有关美军观察组档案当中引申出来的一点历史感悟,这段感悟可以帮助我们对历史问题、对历史人物的看法,更加客观和公允,从而获得正确的历史观。同时,这份感悟也是今天我到这里来交流而获得的新收获,也希望成为各位今天听讲的新收获。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