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冬权:学好党史国史 牢记初心使命(4)

二、从一组美军观察组档案看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的成就

2015年,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档案馆编辑了《中央档案馆藏美军观察组档案汇编》,这本书由上海远东出版社2018年公开出版。在编辑这本书的过程当中,发现了很多当年美军观察组对中国共产党作出评价的档案。这些评价是1944年至1945年,美国在中国的一些“中国通”在延安和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实地考察后得出的,是对中国共产党本来并不友好、并且抱有意识形态成见的外国人士作出的,因此具有很高的可信度和很大的权威性,特别是这些评价又被后来的历史发展所一一证实,成为应验了的政治判断、政治预言。

美军向中共中央驻地延安派驻观察组,是由美国总统罗斯福主动提出的。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控制整个华中华北的大片土地,在这片土地上国民党基本上没什么军队,美国要想得到华中华北的情报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所以主动提出派军事观察组到延安调研。但连续提了三次蒋介石都没有答应,直到1944年6月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访华之前,在华的美军军官谢伟思等人临时又请示罗斯福,建议由罗斯福第四次致电让华莱士当面向蒋介石提出,罗斯福当时就复电同意。收到复电以后,华莱士立即率领美方有关人员面见蒋介石,向蒋介石面交罗斯福总统的电报。面对盟国领导人再三再四的坚持,蒋介石只好被迫同意。经过一系列准备之后,1944年7月22日和8月7日,美军观察组一共18个人分两批先后到达延安。这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为什么呢?因为它在以下几个方面都堪称大事。

第一,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国际地位得到提高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外交工作开始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同外国军队,尤其是同美国这样一个世界大国的军队开展长期合作,并且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评价。

第二,这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的一件大事。因为从此以后,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盟国美国,不但与国民党的力量联合抗日,也与共产党的力量联合抗日。美国与中国的联合抗日从此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形成一种新的格局。

第三,这是世界反法西斯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因为这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的新兴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同世界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美国之间的合作,是中共在反对日本法西斯事业当中开展的最重要的一次国际合作,从而推动世界反法西斯事业的发展。

第四,这也是中美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因为在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当中,美国人民曾经同中国人民互相支援,合作抗日,观察组到延安这是中美合作抗日的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美军观察组的领导人为了同中共军队合作抗日,曾经笑着邀请中共军队领导人“到东京吃茶去”,这句俏皮浪漫而又形象生动的经典性语言,既可以看作是美军对中国共产党军队作出的共同抗日的邀请,也充分体现了中美军队携手抗日、直捣黄龙的壮志豪情,可以说是当年中美合作抗日的一句代表性名言。这句名言是我们从档案当中发现的。

第五,这是国际社会中对中国共产党认识史上的一件大事。因为在中国抗战当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持久抗战,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开展游击战、地道战、地雷战、破袭战、麻雀战、夜袭战等各种形式的人民战争,有效地歼灭、打击和牵制了日军,同时也在各个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扎实有效具有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美军观察组在深入实地考察之后,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了人民”。“真正为了人民”这六个字是美军观察组的人说的。还有“救中国,非共产党之力量不可”。这是一个相当准确的政治判断,它不但是美军观察组的一个重要的思想收获,而且是70多年来不断被验证为正确,并且将继续被验证为正确的最为著名的中国政治预言和国际政治判断。这个政治判断,美军观察组也会上报到美国政府和军队决策层,影响到美国和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使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有了一种不同于以往的全新认识。

美军观察组到达延安以后,1944年10月曾到华北根据地考察过一段时间,1946年10月上旬,在美军的提议下观察组撤出延安。下面我们就看看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有过一些什么样的评价。

美军观察组当中的一些人曾经长期在中国工作,对中国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表现颇为失望,而对中国共产党的抗日表现则寄予厚望,把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看作中国新力量。1944年7月15日,董必武在重庆向毛泽东、周恩来报告说,“美考察团头一批九人,定二十日飞延安,业已经过政府通知我们,由包武官率领”“包武官说:‘我感觉此次任务很重大,要做到与中国新力量合作,如做不好,此生完了’”。包武官就是后来担任了美军观察组的领队,也叫组长的包瑞德。因为当时他任美国驻华使馆的武官,所以叫包武官。可见在去延安之前,美军观察组的领导人包瑞德就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和人民看作是“中国新力量”,把到中共中央驻地延安考察看作是“与中国新力量合作”。美军观察组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和人民的评价,在当时的国际政治家的评价当中不仅是非常新颖的,而且是相当前卫的,也是极其正确的。

观察组到达延安之后,中共方面接待人员没有一个人主动提到希望得到美方的援助,这件事给美军观察组留下了很好的印象。1944年8月2日,包瑞德在关于林迈可所提无线电器材清单给周恩来的信中特意说明,“观察组一切组员悉知贵方人员无一人曾向我方要求任何物品,此点予我人以极佳之印象”。

1944年8月10日,新四军军长陈毅在给美军观察组介绍新四军发动群众参加抗日的情况时说:“经验告诉我们,最初要老百姓去打仗他是很害怕的。国民党就是用捆绑的办法绑着老百姓去,这样愈捆就愈跑。我们的方法则完全相反,我们采取民主动员的方法,完全根据人民要保家自卫的热情,给以军事训练,在本乡本土逐渐参加小的战斗,每一次都使人民感觉打仗并不足怕,而且常常获胜,使他们情绪提高(切忌胡乱使用人民去打硬仗,碰硬钉子,乱碰一通,第二次就难于动员了),顾及群众心理、能力、情绪和他们的切身利益,给以必要训练和多多尝试的机会,这就使人民从战斗中学会了。这样办法正如画一张名画一样,一点不能粗糙从事的。”听到这里,包瑞德高兴地赞扬说:“这个办法好得很!”

1944年9月1日,在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的会议上,周恩来向主席团报告了美军观察组来延安后的情况,“他们的确写了些报告上去。他们观察,日益觉得我们行。他们有些话也同我们讲了”。叶剑英在会上也报告说,观察组“到南泥湾后,主要看部队,今日写信给我说部队活力很强,上下级关系友爱,运动力很活,稍微内行的军事长官即可看到你们的长处”“他的结论说能战”“南泥湾的生产是很佩服的”。

1944年11月22日,美军观察组成员谢伟思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说:“我曾告诉我的上级:你所领导的人们是中国的希望。”谢伟思是美军观察组的核心人员,他把毛泽东及其领导下的党、军队和人民看作是“中国的希望”,这是一个极其正确的评价。这个评价到现在已经一次又一次地得到证实。

1944年11月18日,魏德迈将军到中国就职之后,马上专门给朱德写了一封信,除了对八路军所予美军观察组在工作中的帮助表示感谢外,并称赞说,“抗战以来阁下之杰出的统帅能力及贵军之优越的战斗品质予已早有所闻”。我想魏德迈的见闻应该是得自于美军观察组的报告。

1944年12月11日,王若飞在给毛泽东等人的电报中说,“包瑞德对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的人员再三声明说,我们要求都是合理的,他常给华盛顿的二十几项报告中有十几项是说我们好的,他不赞成美国在资助的反动分子。我过去曾经辩论中共与苏联无直接关系,而被中国政府要人笑我傻瓜”。包瑞德还为中共鸣不平说,“今天没与中共的合作,只有你们助美,而你们未获美的帮助是不平等的”。

美军观察组到达延安考察了一段时间以后,也分别到华北敌后根据地进行深度实地考察,其中有一部分人员于1944年10月6日从延安出发,经过晋绥根据地赴晋察冀根据地考察。10月8日,中共中央军委专门发电给晋察冀和晋绥军区领导人,告诉他们:

“美军观察组人员7人,带小电台一架,由晋察冀军区副参谋长耿飚同志率领,定于本月6日由延安出发,经晋绥赴晋察冀,任务完成后仍回延安。美军人员姓名及其任务如下:

1.彼得金少校(领队),步兵军官,曾在昆明帮助训练中国军队,此次赴前方,拟专门研究我军组织与装备,并收集敌军情报。

2.鲁登先生(政治顾问),在中国多年的美国外交官,曾在青岛、昆明做过美国领事,能说流利的华语,此次赴前方,除代表第二十航空队收集空军情报外,并拟考察我根据地的各项政治建设。

3.多伦上尉,空军,收集与第二十航空队有关之空军情报。

4.多姆克上尉,通信军官,曾任山西汾阳民益中学教员,能说华语,拟收集我军及敌军的通信联络情况。

5.西区海军上尉,收集海军情报。

6.费特塞中尉,步兵军官,负责布置陆空救护工作(即对被迫降落敌后美空军人员的救护)。

7.葛尼士军士,无线电生。”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