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好势头

蔡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好势头

7月18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城市副中心检查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市副中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铆足劲头、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的好势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检查调研。

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分中心依托大数据平台,搭建交通违法、接诉即办、环境卫生等14个应用场景。蔡奇、陈吉宁察看指挥平台运行情况,要求加强系统集成和应用,高水平建好用好“城市大脑”,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东六环改造工程全长约16公里,建成后城市副中心各组团之间的11条东西向城市道路将实现贯通。蔡奇察看施工进展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对重大风险源提前告知等做法表示肯定,强调,要坚持关口前移,在严格防疫前提下抓好建设进度和安全质量。市领导还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永顺镇潞苑嘉园社区疫情防控、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情况。遇到健身遛弯、买菜回家的居民们,蔡奇对大家说,健康最重要,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蔡奇在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察看规划三维智慧管理平台,看望慰问机关干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城市副中心是北京的重要一翼,内要与主城区呼应,围绕首都功能做好“四个服务”;外要与雄安新区对标,实现两翼齐飞。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副中心是全市的事,各部门都要作为分内之事,主动向前一步。城市副中心要有自己的样子,工作基础在通州区,但不能停留于此,各方面都要有更高标准、再上台阶。

蔡奇强调,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社会形成健康生活新常态。要加紧重点工程、重要节点建设,进一步加强项目调度,用足用好专项债,抓紧落实投资计划,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积极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三个文化设施、行政办公区二期、六环路入地改造、通州堰等重点工程建设,北京学校、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安贞医院建设要抓紧。充分利用好市郊铁路副中心西延线、通密线,带动沿线发展。城市绿心、广渠路东延、环球主题公园一期等节点建设任务要按期完成。

蔡奇强调,要扎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推动企业复工达产。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注重发展科技服务业,引导优质中关村企业入驻。加强新基建、新场景建设,依托环球影城、张家湾、城市绿心等率先建成一批示范应用场景。在重点园区集中力量打造产业集群,台马板块要与亦庄一体化发展,运河商务区要主动对接金融街、CBD、中关村,推动签约企业入驻。提前研究环球主题公园竣工开园后交通、住宿等配套服务,文化旅游区要超前布局文创类优质项目。西城、朝阳、海淀三区与通州结对要积极主动,多提供机会,延伸创投、孵化平台,帮助形成创新创业生态,输送含金量高的项目。精益求精规划建设好张家湾、台湖等特色小镇。

蔡奇强调,老城双修要有所突破。抓紧完成“三庙一塔”环境整治,南大街历史片区特别是十八个半截胡同启动申请式腾退,把中仓街道家园中心作为标杆建设运营好。注重发展生活服务业,方便市民生活。加强慢行系统建设。要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带头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两个条例的落实。破解老旧小区、失管弃管小区物管难题,提高“三率”水平。精细化管理要向核心区看齐。推进治理类乡镇整治,强化主动治理,抓好接诉即办,认真办好群众身边的事。抓好大气污染治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持续做好温榆河、通惠河等治理,营造优美的水系景观。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确保实现创森目标。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工业大院、城乡结合部整治,消除重大风险隐患。加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要加强抓发展的力量。市里继续向城市副中心赋权,加强干部选派交流。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建好政务服务中心。通州区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要提高抓发展与治理的水平。

陈吉宁指出,年初以来,城市副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建设任务有序实施,应予充分肯定。市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需要,主动服务支持,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做好赋权下放,加快项目落地见效,更好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成本管控,强化绩效管理,合理规划、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入细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密排查风险隐患,抓好整改落实,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进一步抓紧抓实扬尘治理等重点任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立足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加强谋划宣介,抓紧出台精准支持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增强区域承载能力,吸引更多企业和优质项目落地,营造良好发展势头。

市领导崔述强、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检查调研。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