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尹传红:让科学播撒智慧的种子——在阅读中增长知识获得快乐(6)

三、科学给我们带来的困惑

当我们读到《寂静的春天》这样的书时,会知道关注周围的环境。动物、植物这些我们觉得不起眼的事物,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或许就会带来一系列的连带反应。因此,我们也要思考,科技除了给我们带来好处、便利,是否也会让我们感到困惑。在电影《化身博士》中,亨利·杰基尔喝了一种试验用的药剂,在晚上化身成邪恶的海德先生四处作恶,他终日徘徊在善恶之间,其内心属灵的内疚和犯罪的快感不断冲突,令他饱受折磨。这种貌似荒无稽的故事,其实蕴含了深刻的人性命题。当然,我们更多的是从“硬科幻”,如凡尔纳的《80天环游地球》《神秘岛》《气球上的五星期》《海底两万里》等的阅读中,受到很的激励。包括现在的好多孩子,都非常熟悉凡尔纳的作品,尽管其中的一些科学知识已经过时了,但是其中的科学精神、探索欲望一直没有改变。又如威尔斯的小说《隐身人》《战火星人》,讲了很多都离奇的故事,其中也有很深的寓意。一些幻想小说,也能一些人生哲理。

液态火箭发明者罗伯特·戈达德也是受科幻小说的影响,从而喜欢上了太空探索的科学,发明了液态火箭。1961年,在第一枚液态推进剂火箭于马萨诸塞州的欧本试飞成功的35年后,罗伯特·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落成。他有一句很著名的话:“昨天的梦想就是今天的希望、明天的现实。”科普创作是播种科学的事业,要把青少年作为服务的第一对象,让孩子们的目光看到人类进步的前沿,树立追求科学、追求进步的志向。展开想象的翅膀,赞赏创意,贴近生活,善于质疑,鼓励、触发、启发青少年的想象力,点燃中华民族的科学梦想。

(根据宣讲家网报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