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尹传红:让科学播撒智慧的种子——在阅读中增长知识获得快乐(2)

书籍是一个广阔的世界,我今天讲座的主题是以科学阅读为主,但不限于科学。我们不能仅就科学论科学,科学与社会、经济、文化等息息相关,同时科学本身也是文化的一方面。我特别赞同要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我认为,一部好的科普作品往往超越了科学的范畴,在介绍科学知识的同时,能够引发人们对于周边的世界、对于自然包括对于我们自身的思考。

读书既是一种重要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又是一种滋养心灵、高贵优雅的人生姿态。如一位学者所言,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程度上也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

有的书,随便翻翻,浅尝辄止,足矣;有的书,经久耐读,愈品愈香,回味悠长。可能多年以后,我们会回想起,在人生中遇到某些困惑、受到某些挫折时,曾经有一本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门。

学时代曾经有一段时间不太开心。假期回家以后,我买了一本叫《人人都能成功》的书,书中有一个故事让我看后心情立即好了起来。这个故事中,有一位家长把世界地图撕碎之后,让几个孩子把它们重新组合起来,看谁组合得快。其中一个孩子开始的时候犹豫了一下,很快就把世界地图拼了出来。这位家长问这个孩子怎么那么快就拼出来了,小孩说自己发现了一个诀窍,世界地图的背后是一个人像,反过来把人像拼好了,世界地图也就拼好了。作者想通过这个故事说明:一个人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他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故事特别触动我,让我醒悟到自己遇到的困难可能与自己的想法出现问题有关。一个人生活中的阴影,很程度上是自身造成的,因为每个站在阳光下的人都有阴影。所以,我后来遇到事情,包括与同事、朋友产生分歧、矛盾的时候,也经常检讨自己,看是否是自己的问题。我就是通过阅读改变心态和思维方式的典型例子。所以,我们曾经看过的某本书,也许会成为自己人生的坐标和精神的向导。

图片2

这幅画是18世纪法国画家弗拉戈纳尔的《读书的少女》,画中的模特是画家妻子的妹妹。这位女士看的是“小说”。在那个时代,巴黎能读数的人还很少,名为“小说”的新流行读物直到18世纪才出现。在此之前,读书指的仍是阅读《圣经》。以拿着书本走路、专心读书等方式炫耀知识水准的高尚,成为当时的一种风尚。

古希腊先哲已开始探求世界是如何从混沌走向有序的答案。其中有一位先哲——泰勒斯,他不像亚里士多德、柏拉图那样有名,但我们一般把他认为是第一个进行哲学思考或具有哲学思维的人。按照柏拉图有点调侃的说法,泰勒斯和他的哲学以不问世事著称。据说有一个女仆曾嘲笑过泰勒斯,说他在观察星星的时候,一直抬头仰望,竟一下子掉到了井里。这说明他急于知道天上的事情,却顾不到背后甚至脚跟前的事情。而柏拉图的弟子亚里士多德则认为,对于失误原因的探寻是泰勒斯开始的。他关心的不是事物,而是事物的本质;他想要探究事物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山岳、动物和植物、风和星辰、人类与其所作所为及其思想等世上形形色色的事物究竟是怎么回事,所有这一切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亚里士多德在其著作《政治学》中也讲了一个故事:人民指责他(泰勒斯)的贫困,认为这就说明了哲学是无用的。据这个故事说,泰勒斯由于精通天象,所以还在冬天的时候就知道来年的橄榄会丰收;于是,他以自己仅有的一点钱作为押金,租用丘斯和米利都的全部橄榄榨油器。由于当时没人跟他争价,他的租价很低。到了收获的时节,突然间需要许多榨油器,于是他赚了一笔钱。这样,泰勒斯就向世界证明了,只要哲学家们愿意,就很容易发财致富,但他们的雄心却是属于另外一种。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在其著作《历史》中则提到这样一个传奇事件:美索不达米亚的两个部族吕底亚人和米堤亚人连续打了五年恶仗,未见胜负。泰勒斯预先知道将会有日食发生,便警双方说上天反对战争,如果不停战,某一天他们的光明就会被夺走。在双方交战第六年的某一天,忽然间天昏地暗、黑夜骤临。战士们为惊恐,认定这是上天发出的谴,于是纷纷抛下武器,停战议和。这次出人意料地消除了一场战争的日食,据考证发生在公元前585年5月28日的午后。看了这段历史我非常惊讶,因为这位距我们两千多年的先哲,已经具有了预言日食的本事。

泰勒斯能够根据观察和简的推理来进行推测,而不愿接受任何与众神有关或与自然无关的答案。他依靠地震、日食等异常自然现象,寻求的是普适的、一般性的解释,而不是个别情形,这就播下了西方科学的种子。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对泰勒斯有一个评价:虽然泰勒斯的科学和哲学思想都很粗糙,但他却能够激发思想与观察。他探索的是一些普遍的、本质的事物,而不是特定的、偶然的事物。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今天所了解的哲学和科学都是从此开始的。

图片3

上图两个16世纪时制作的木刻,显示了两千多年前亚里士多德的洞见。今天人们都知道月亮、太阳等天体都是圆的,地球也是圆的,可是我们的先祖却认为“天圆地方”。而亚里士多德只用了一个很简的现象就论证了地球的形状:发生月食时,地球投在月球面上的阴影总是圆形的,这表明地球是球形的,而不是三角形、方形等其他的形体。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