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奔跑,决胜“最后一公里”

蓄力奔跑,决胜“最后一公里”

当前,全国各地在抓好抗疫、防洪减灾的同时,也把脱贫攻坚放在重要日程之上,按照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高标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朝更广领域、更加偏远的地方、更加急难险重的领域全面攻坚。但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咬定目标、克难攻坚,跑好“最后一公里”。

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实干加苦干,为实现全面小康注入强大动力。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苦干是最简单的成功秘诀。脱贫攻坚的战果、污染防治的成果、乡村治理的硕果……一项项来之不易的成绩,本身就是对“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生动注解,就是对“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有力诠释。只有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敢啃“硬骨头”,走实“关键一程”,我们才能将中华民族“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变为现实。

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要坚持扶贫先扶志,保障脱贫不返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引导群众依靠勤劳致富、依靠智慧致富、依靠科技致富,抛弃“等靠要”的错误思想。从思想上脱贫,要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等工作方式提升贫困人员务农、务工的能力,使其在脱贫之后,能够依靠自身能力继续搞好生产生活,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要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决心,越是到最后越不能有丝毫懈怠,完成脱贫攻坚的收尾工作。空谈误事,实干脱贫。只有卯足干劲,用实干做出脱贫实绩,为脱贫攻坚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要鼓励“电商+扶贫”,关键在巧借科技新力。产业是强镇之本、致富之源、脱贫之基。扶产业就是扶根本,扶长远。将产业和电商结合起来,能更好地拓宽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大提高销售量。随着现在各种直播平台、视频网站越来越火,可以依托直播平台、视频网站等线上宣传、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时推广,结合区域农特产品、文化旅游等资源,帮助更多要实现电商创业的广大群众,提升新媒体应用操作技能,着力推进农村电商创新发展,形成长效机制,切实让广大群众持续受益、增收。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任务繁重。我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顽强奋斗不松懈、咬定目标不放松,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千难万难,有了齐心协力、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就不难。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不折不扣抓好扶贫各项举措。我们坚信,只要立足本职接续奋斗,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就一定能决胜“最后一公里”,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728/1094853.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白鹿镇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陈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