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分析

摘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社会基本盘,有利于守住保民生就业、保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底线,并且为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造足够空间。该稳的稳住了,应保的保住了,我们的事业就是有希望的,我们的未来就是光明的。

2020年的全国两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召开。2020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2020年5月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天的全体会议上,代表国务院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八个部分: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二、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三、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四、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五、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六、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七、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八、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今年两会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充分的讨论,提出了许多修改建议。代表们提出增加内容的建议相对多一些,报告大多予以采纳,共补充修改89处,其中三分之二的补充修改意见直接与民生、就业相关。报告中很多修改之处综合了多条意见,其中90%以上是补充内容和修改。总体上看,补充修改内容涵盖70%以上的意见。对报告修改中暂未直接采纳的意见建议,已转给相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宏观政策、投资消费、生态环保、农业生产、科技创新等方面。三分之二的补充修改意见直接与民生、就业相关,这是今年报告修改一大特点。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议上经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会议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一年多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决定批准这个报告。5月29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了《政府工作报告》。

今天围绕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主要跟大家交流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第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战艰苦卓绝;第三,认真应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第四,稳中求进抓好“六稳”“六保”;第五,攻坚克难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一、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的经济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总结的,我们在六个方面攻坚克难,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第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第二,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第三,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第四,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第五,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第六,民生进一步改善。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人民币990865亿元,接近人民币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民币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这些数字不仅意味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提高,而且表明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发展质量不断稳步提升,发展后劲更加强劲充足,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这些成果不仅为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为人类发展进步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

我国2019年在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生动地体现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第一,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按年平均汇率计算,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4.4万亿美元,与发达国家中的日、德、英、法四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大体相当,稳居世界第二。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达到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同时我国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平稳,全年四个季度增速分别为6.4%、6.2%、6.0%、6.0%,明显表现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良好韧性。

第二,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国农业增长3.1%,粮食产量超过66000万吨,创历史新高,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工业增长5.7%,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0年稳居世界之首,工业体系更加完善。服务业增长6.9%,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又提高了0.6个百分点,达到53.9%,服务业总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9年我国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高铁运营里程稳居世界第一,现代科技应用不断拓展,信息通信体系日益完善,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

第三,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显现。2019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8%,比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高26.6个百分点,我国已经是规模世界最大,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在全国消费中服务消费尤为活跃,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达到45.9%。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2%,比上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此外,我国的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0%,为未来投资增长和消费扩容创造了巨大空间。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