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组织党建的新思维与新机制

“两新”组织党建的新思维与新机制

核心提示: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系密切,应以新眼光新方式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激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以创新机制促进两者的联动发展。具体而言,要具备以联动谋发展的融合思维、以文化引风貌的文化思维、以服务促管理的服务思维,要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完善监管机制、创新工作手段形成新的灵活机制,从而与市场经济及现实需要相匹配。

【摘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系密切,应以新眼光新方式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激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以创新机制促进两者的联动发展。具体而言,要具备以联动谋发展的融合思维、以文化引风貌的文化思维、以服务促管理的服务思维,要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完善监管机制、创新工作手段形成新的灵活机制,从而与市场经济及现实需要相匹配。

【关键词】“两新”组织 非公有制经济 党建

【中图分类号】D262.4 【文献标识码】A

所谓“两新”组织,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简称。新经济组织,指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个体工商户、混合所有制经济组织等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指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当前,“两新”组织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支持、引导、规范其有序发展,需要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中指出,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即打破原有的社区党建形式,实行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是在“两新”组织实力不断增强背景下新的党建模式。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形势下,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将支撑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新”组织党建与非公有制经济联动发展蕴含的新思维

在非公有制经济茁壮成长的背景下,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党建工作备受关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为新时代的新课题,为非公有制经济带来新的推动力。加强“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可以通过党的建设来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确保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顺利运作。“两新”组织成为党建工作的新领域,实现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进行党建工作的新突破。同时,在市场经济成为华丽“乐章”、科学技术颠覆性发展的背景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也体现了与时代共进的创新思维。

一是融合思维,以联动谋发展。“融合思维”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增强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的内核思想。将基层党组织活动与“两新”组织经营管理密切结合,使党建各项工作和企业生产管理各个环节相互融合,是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注入活力的重要举措。非公有制经济是多种经济结构形式的组合体,其员工队伍也是来源广泛、组成多元。党建工作与非公有制经济的联动本身便包含着融合联动的管理思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大量涌现,在加强党建工作中形成多方融合联动的思维和“引导、服务、推动、鼓励”的管理体系是应然之举。

二是文化思维,以文化引风貌。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应是题中之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文化相贯通,文化建设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就“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而言,文化建设也是必然要求。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文化则更趋于内核,为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养料”。通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可以有效提高“两新”组织成员的思想认识水平。中国共产党在长期自身建设中所形成的文化观念体系,以及爱国精神、集体精神、团结协作意识和艰苦奋斗的作风等,都可以在市场经济发展中产生联动作用,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文化氛围和精神风貌的建构。

三是服务思维,以服务促管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深度影响在于服务性。首先要通过提升服务性来增强企业主体的认可和支持,以服务为纽带增强彼此信任感从而共同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其次是为消费者服务,增强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感。具体而言,“两新”组织内的党员需要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风化人,增强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同时,党员和党组织作为中间环节,要充分发挥沟通作用,调节市场经济各方面关系。通过保持服务之心、提供完善的服务来促进管理,使管理更加高效有序。

以“两新”组织党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机制

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公有制经济的高效发展也需在党的指引下向“质”看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员的流动性和分散性强、重要议题接触少、经验不足等特点都使得“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与传统方式不同,需要以更新的思维来规划具体环节,形成新的灵活机制,从而与市场经济及现实需要相匹配。

其一,强化队伍建设,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真正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需要从党组织内部机制抓起。应该看到,党务意识的欠缺、党员过于分散以及多种外部不可控因素等,削弱了党组织的战斗力,抑制了党员的积极性。由于党组织内部活力的不足,非公有制经济也无法充分释放能量。推进“两新”组织发挥作用需要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可以通过开展专题党务培训、派请相关专家授课等方式增强队伍的整体党务素养,并提升市场经济运作相关理论水平,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更好地发挥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联动作用。坚持培育高素质、高品德的业务骨干,对党员干部进行综合考察,优化党组织机制,使党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好的引领作用。

其二,完善监管机制,规范市场运作秩序。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是党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变的保障机制。非公有制经济现实中存在着运作失规、竞争失序等现象。“两新”组织需要完善相关监管机制从而更有效地指导工作、深入市场,发挥宣传、协调、指导和监督作用。通过党建工作紧抓市场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加大对“僵尸”企业的出清力度。同时也可以在组织体系上进行新的尝试与探索,建立完备的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管理体系。在有效的监管体系下,明确职责,强化内部与外部管理。同时,社会监管模式也需要进行探索创新,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特点建立系统、灵活的党员管理网络,实现行业管理、单位管理、挂靠管理以及社区管理的联动。

其三,创新工作手段,构建联动发展新格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也应创新思维,摒弃固步自封、循规蹈矩的落后思想,拒绝形式主义。当下,牢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就是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是其中重要一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正是以党的先进性支撑非公有制经济更好发展。新的时代背景下,应积极利用科技载体打通党组织与市场的连接道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创新服务形式,逐步构建起多方联动、条块集合、资源共享的党建与市场经济新格局。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新组织必然带有新的时代印记,需要根据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积极利用互联网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创造性连接,一方面保障市场经营顺利进行,另一方面有效开展正常的党务工作。

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熠熠生辉,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将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这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社会各方面的联动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适应了社会发展之趋势,但也不能一蹴而就,因为以“两新”组织党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尤为重要。其中,党员发挥着关键作用,在具体环节中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从而使系统化的党建与非公有制经济的联动发展更显成效、更细致入微、更具生机活力。

(作者为云南大学法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中国法学会2018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网络虚拟财产的法理分析与制度构建”(项目编号:CLS2018D06)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马健:《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学习时报》,2018年1月3日。

②李晶秀:《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理论和实践》,2002年第7期。

③郭知瑾、李淑兰:《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若干思考》,《江西社会科学》,2001年第9期。

④孔晓燕:《关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科技经济市场》,2007年第10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