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

解码“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

疫情突发,为什么举国上下能够坚持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洪水来袭,为什么华夏儿女可以拧成一股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放眼神州大地,从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到令人震撼的中国力量,无不彰显着中国制度的优势,折射出中国制度的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行稳致远……不久前,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2020年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制度面对面》出版发行,从理论阐释、新闻视角、问题意识、语言特色、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等维度对这些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有助于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制度自信,把人们的行动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衡量一种制度到底优越不优越,关键要从它在国家危急关头的现实表现来考察,从它的治理效果来评判。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进行了一场部署周密的应急大作战、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团结互助的全民大动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的强大政治领导力、社会号召力、群众组织力和资源调配力,让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地认识我们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魄力。

制度管长远、管根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既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亿万人民的切身感受。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探索和形成一个好的制度不容易,关键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不折不扣遵守和执行。这要求我们,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保持坚定的信心信念,把制度像种子一样种在头脑里,如红线一般贯穿于工作中,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通达“中国之治”的新天地。

在《中国制度面对面》的动漫微视频里,作者以拟人化的制度大家庭群像,通过角色化演绎、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趣味化展示,生动活泼地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培厚制度的土壤,坚定制度的信心,我们就一定能为改革发展提供稳定高效的制度体系,确保中国航船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