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稻鱼促产业 助农增收固脱贫

发放稻鱼促产业 助农增收固脱贫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福新镇松山村是2019年脱贫村。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高农户的收入,松山村把发展产业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因地制宜,计划以松山村品外屯和足陇屯作为示范点推广稻田养鱼,得到后盾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支持。后盾单位将20000多尾鱼苗免费发放给农户养殖。

7月27日,品外屯村民们早早就准备好水桶来到村口等待鱼苗发放。领到鱼苗的村民们看着桶里活蹦乱跳的鱼苗,喜笑颜开。

“我家有3亩稻田,领到了30斤鱼苗,等三个月以后收稻谷,鱼也长大了,养殖成功的话,应该能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天等县福新镇松山村品外屯脱贫户农宗候高兴地说。”

据了解,这次发放稻田鱼苗品种为胡子鲇,它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和产量高等特点,适合池塘养殖、稻田养殖等多种养殖模式。鱼苗规格为50-60尾/斤,共计发放鱼苗20000多尾,涉及到松山村品外屯和足陇屯农户81户,稻田面积4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

松山村品外屯和足陇屯首次试验稻田养鱼,稻田的综合条件还需改善,目前试验养殖期间先小密度投放鱼苗,保证鱼苗存活率,后期再投入资金对稻田条件不断改善,增加鱼苗投放密度,提高“稻田+胡子鲇”的产量和产值。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引育种中心科技特派员周大颜表示:“经过我们多次调研,目前按照这里的稻田条件,我建议农户们每亩投放600尾,鱼苗成熟预计亩产达到50斤以上。胡子鲇一般市场批发价为每斤8至10元,按此计算,鱼苗长大后可达到亩产值500元左右。”

稻田养鱼是种植业与水产养殖业的有机结合,稻鱼互促共生,是对稻田资源的综合利用,是生态种养模式的有机结合。在不增加耕地面积的情况下,可以一田多用、一水多用,起到降本增效作用,实现了稳粮和增收的双赢局面,为更多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天等县福新镇松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韦显凯表示:“我们是选择水源比较丰富的品外屯和足陇屯作为稻田养鱼示范点,如若在这两个示范点能获得成功,我们再进一步推广到其他具有充足水资源、符合条件的稻田的村屯进行养殖,提高村民的收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