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陈凯龙:坚定理想信念与四个自信(4)

第二,正确看待苏联和东欧的失败。

苏联和东欧的失败有六大原因

一是经济体制僵化。苏联的经济搞成了僵化经济,并且有很严重的经济发展缺陷,即重视发展重工业和军事工业,轻工业极其落后。到苏联解体时,其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

二是计划经济变成指令经济。当时的苏联生产任何东西,都要靠指令,严重缺乏经济活力,不能按市场需求客观办事。

三是政治体制僵化。当时的苏联腐败问题和特权问题严重,任人唯亲,政治体制没有丝毫活力。

四是理论僵化。他们的理论充满着僵化的东西,没有活力。

五是党的建设失败。他们丧失了共产党的先进性,并且不被人民认可。

六是对待少数民族政策失误。

第三,正确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和活力,并且跨越了资本主义两三百年的历史发展历程,还跨越了我国五千年农业文明的历史发展历程。现在中国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二位,靠的是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靠的是改革开放。虽然我国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勇于改革,不畏艰险。

2.正确分析中国当前存在的问题。我们现在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

(1)特权思想和腐败问题滋生。这是由于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我们要彻底消灭它。

(2)中国的人口资源问题。中国是人口大国,我们的物质资源如果按人均计算是比较少的。

(3)经济和技术进步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衍生问题。比如,交通问题、环境问题等。当然,这与制度无关,因为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产生相应的问题,资本主义社会也一样。

(4)我国的制度还有待完善。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特别是要保障民生。

3.正确把握实现中国梦的条件。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因为我们有四个优势: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正是因为有这个基本政治制度,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才会稳定。又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这个优势,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2)中国的市场优势。我们有14亿人的巨大市场,而美国、日本与欧洲加在一起还不到9亿人。

(3)中国的人才优势。现在,我国每年有将近800万的大学毕业生,人才储备充足,这是一大优势。

(4)中国的空间优势。中国是个大国,可以通过数量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进程来拉动我国的经济。

同时,要实现中国梦还要注意四大问题:

(1)能源问题。我们要解决我国巨大的石油、电力等能源需求问题。

(2)发展方式转型问题。对此,我们需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新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发展理念去解决发展的问题。

(3)社会保障制度问题。我们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4)和平发展问题。世界和平的问题取决于每一个国家,中国会以最大的诚意去参与和解决和平问题。

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关怀。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发展更健康、更稳健、更科学了。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我们要坚定地走下去。制度自信是因为“中国制度”有13个显著优势。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国的制度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不但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胜利,还走在了世界经济复苏的前列。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所以,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