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陈凯龙:坚定理想信念与四个自信

陈凯龙本人

陈凯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本期报告的题目是《坚定理想信念与四个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和灵魂体现在坚持党的理想信念上。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终要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了“钙”共产党人才能站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所以,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怎么坚定“四个自信”是党员干部重要的党性修养课题,也是老百姓需要学习的课程。

本期报告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第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第三,坚定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自信。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如果我们不能做到以上三方面自信,无论怎么谈理想信念都是空泛的,缺乏灵魂的。

一、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理论武器。如果对马克思主义不自信,在坚定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方面就会缺乏灵魂。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也是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共产党宣言》已经问世170多年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科学的。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无产阶级、为绝大多数劳动人民谋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致力倡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人类社会谋利益。中国共产党是站在这个立场上的,马克思主义的所有学说同样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也是有生命力的。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就是马克思主义立场决定的。

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还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具体的体现,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发展和突破。

第二,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讲的是世界由什么而组成。历史唯物主义讲的是世界是怎么发展的。用这样的理论去解释世界、改造世界是科学的。

世界是由什么组成的?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在本质上是物质的。物质之间有联系,联系里有规律。人类社会在规律中发展,如果违背规律就可能失败。比如,人与自然的关系。如果人类破坏了自然,就要受到自然的惩罚。人类要在自然中探索规律、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历史唯物主义是哲学中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套理论,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知道,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不断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因为它可以解释世界的由来以及如何发展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