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舆论宣传 建设生态安全体系

加强舆论宣传 建设生态安全体系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安全关系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也关系到人类繁荣、社会稳定以及国家的长治久安。加强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和维护,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国家安全制度、提升国家安全能力意义重大。

生态安全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一样,在国家安全体系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之不同的是,生态安全致力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目标,更多关注的是生态系统不受外来物种的入侵以及如何给人们的健康生活、生命安全提供可靠的物质保障和自然前提。因此,生态安全是人民幸福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国家安全制度和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必要途径。

整体而言,加强生态安全体系建设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建设和维护生态安全体系,不仅需要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法律法规体系,而且需要通过广泛的舆论宣传和环境伦理教育,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培育生态公民的道德责任,以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变革,为国家安全和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首先,从个人层面讲,生态安全的可能性关键在于实现消费者向生态公民的角色转变,要明确责任主体,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生态公民享有自然资源的权利,不仅是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的直接受益者,而且是保护环境的责任主体。生态公民虽然也是消费者,但与一般消费者有着明显不同:消费者关注的是个人的生活享乐和欲望满足,而生态公民则关注环境安全和自身的社会责任。提高公民的生态意识和危机意识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基础,也是构建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系统的道德前提。

其次,从社会层面讲,要加强生态教育的舆论宣传,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近年来,环境问题日趋严峻,使生态教育成为当代国家安全教育的核心内容,不少国家制定了《环境教育法》,并推行生态教育计划。加强全民生态教育是新时代教育生态化的内在趋势,也是构建国家生态安全系统的智力保证和主体基础。但目前,我国的环境教育工作还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缺乏专业的培训机构和师资队伍开展生态教育理论宣传和实践指导。因此,迫切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全民生态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责任意识和环境意识,积极治理环境污染问题。

第三,从国家层面讲,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以新的消费伦理观,促进现代消费生活方式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观的延伸和拓展,也是实现生态安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途径。绿色发展战略不仅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追求,而且阐明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底线和伦理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重点是推进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能源结构、消费方式的绿色转型。其中,绿色消费不仅是一种新的消费伦理观,而且也是促进绿色生产和生态安全的重要方式。绿色消费伦理观提倡节能、环保、适度的消费伦理原则,反对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或炫耀性消费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对于降低资源消耗、维护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推进绿色消费,带动绿色转型,不仅节约了我国能源资源,保护了生态系统,加强了我国生态安全,而且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作者单位:重庆大学马克思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