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一体”与“中央厨房”的实践与思考

“十位一体”与“中央厨房”的实践与思考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随着技术的发展,理论和新闻的传播途径和方式在不断变化,人们的阅读和接收信息的习惯也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倒逼理论和新闻宣传理念和实践随之而变。“十位一体”和“中央厨房”的提出正是理论和新闻宣传为应对传播方式和读者需求变化的应对之策。

一、什么是“十位一体”与“中央厨房”?

“十位一体”是宣讲家网站根据网友需求变化而开创的不同宣传形式的总称,是阶段性的工作总结,随着客观形势的变化,宣传形式也会随之而变。具体包括完整视频、高端论述、PPT、文稿、评论、图解、视点、理论秀、理论漫话、微视频等十种形式。完整视频是宣讲网站的传统宣传形式,也是宣讲家网站的立网之基,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教育活动和重要会议精神开展系列报告解读,目的在于给不能到现场听报告的网友提供学习理论的方便。高端论述是完整视频精彩观点的提炼,将时长1-2小时左右的完整视频按照不同主题切分成长短不同的片段,从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文稿是对视频速记稿的精加工,为党的理论工作者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完整详实的参考资料。PPT紧密围绕视频报告主要内容提纲契领地展现党的理论精华和人民智慧结晶,页面设计从外观风格到色彩搭配无不与主题内容交相辉映,让人看后赏心悦目。评论是网络理论宣传的“灵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各地党政干部结合重大主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撰写论述深刻、观点鲜明、积极向上的引导性文章,在网上形成正面、快速、响亮的声音。图解理论利用数据和图表对理论知识进行具象化表达,内容设计层次清楚、逻辑严密、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好的迎合了新媒体时代网民的需求。理论秀改变原来理论宣传的灌输式为现在的交流式,易于网民接受,便于用手机转发和阅读。理论漫话满足信息需求的个性化、小微化、碎片化趋势,适合随时随地进行理论学习的网民朋友。视点坚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确定选题、策划文章,就某一重大时政主题进行集纳式报道,全面深入地剖析时事热点,解读理论政策。微讲堂要义在“微”,简短精炼归纳专家观点,用朴实的语言把问题说深说透,关键在“短、浅、精”,篇幅短小精炼,内容深入浅出,表达接地气有趣味。这些形式各具特色,单独或者融合文、图、音、视频、漫画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用通俗幽默的语言、美轮美奂的画面将难懂的理论变得鲜活起来,使理论宣传呈现清新、向上的新风格,培养更多年轻网友关注理论、学习理论、接受理论的兴趣,拓展了理论宣传阵地。

“中央厨房”是报纸等传统媒体在人员、资源、传播渠道等方面与电视、广播、网络和新媒体等实现共享的一个理念和实践,目的在于节约成本、扩大影响、协同推进,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球覆盖”的目标。中央厨房的理念起源于西方媒体,国内最早尝试“中央厨房”运作的是烟台日报传媒集团。2007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启动了“全媒体数字采编发布系统工程”,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开发了“全媒体数字采编发布系统”,就是今天“中央厨房”的雏形。人民日报社2014年启动了全媒体平台项目(“中央厨房”)建设,于 2016 年投入使用。

“中央厨房”模式的主要理论依据是“波纹理论”,在某新闻事件发生后,如同石子落入水中,水面波纹会以落点为中心依次向外扩展,新闻事件通过不同媒体平台像水波一样一层一层传播出去,各平台发挥各自的媒体优势,形成一个完整的传播体系。波纹理论契合了全媒体发布“一鱼多吃”的特征,形式各样的新闻作品通过不同平台辐射出去,最终凝聚成该媒体的核心力量,使各类产品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十位一体”是对原创理论内容的精耕细作,延伸理论的表现形态,做到精准和分众传播,最大限度的发挥理论凝聚人心的作用。

二、“十位一体”与“中央厨房”的实践

“中央厨房”是报业转型与媒体融合发展的产物,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较为典型。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遵循“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球覆盖”的设计理念,构建了空间层面、业务层面和技术层面三大平台。空间层面打造了3200多平方米总控中心,是整个报社新闻策采编发的指挥中枢、中控平台。业务层面打通各环节,实现全面联动,将传统意义上的采编人员重新定义为“指挥员”“信息员”“采集员”“加工员”“推销员”“技术员”等。技术层面打通各媒介终端,实现信息共享、同台发布,技术平台由内部用户管理系统、互联网用户管理系统、传播效果评估系统、可视化产品制作工具、新媒体内容发布管理系统、报纸版面智能化设计系统六大功能模块组成。  

“十位一体”是网络理论传播具象化的产物,它是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歌德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常青。” 理论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是高度抽象和凝练的概念系统,它剔除了物质世界丰富多彩的外在表象,直击物质世界的本质特征和内部联系。如何将灰色的理论变得丰富多彩,让理论之树四季常青?关键是要创新理论内容,转化理论的表述方式,用中国化的风格、时代化的形式、大众化的语言来宣传理论。宣讲家网站开创的理论秀、图解、视点、微视频、理论漫话等具象化的宣传形式给网络理论宣传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这些形式摆脱了抽象理论概念化、程式化的约束,随理赋形,把理论转化为观之有形、触之有感、嚼之有味的可视化作品,满足了不同人群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学习需求,让灰色的理论明亮起来了。

实践证明,“中央厨房”在新闻舆论宣传中发挥了整合资源、媒体互动、形成合力的重要用作。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推出文字、图片、图表、视频、动漫、H5等新媒体作品200多个,覆盖国内外2000多家媒体,这种新闻作品的新的内容生产模式,极大的释放了新闻生产力,调动了媒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H5互动产品《看!有人把十三五画下来了》,用温情的手绘稿呈现“十三五”民生大剧,场景化地反映个人与家庭的变迁,感动了无数用户。“十位一体”在网络理论传播中发挥了分众传播、精准推送、深入人心的重要作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宣讲家网推出了报告、ppt、图解理论、理论秀、微讲堂等系列新媒体作品300多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实现了纸媒、网络、移动端等立体化传播,为网友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提供了方便。微讲堂《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全国“两会”话语暖心而又催人奋进 》以慢镜头回放的方式再现了总书记两会的身影,画面优美、行文流畅、图文结合,让网友在轻松愉悦氛围中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起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

三、对“十位一体”与“中央厨房”的思考

一是关于内容同质化的问题。尽管“中央厨房”模式运营的很成功,但是信息的有限性使内容同质化的问题不可避免。正如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主任王冰所说:“我们中央厨房运行了之后,它的策采编发这样的指导意义,更多的就是存在于重要的一些报道和新闻战役上面,而更多在日常的稿件编发中就会发现,不管是纸媒还是PC端或者是移动端,大量的信息都是简单的重复的。”理论网站“十位一体”的运作模式会不会产生内容同质化的问题呢?也会出现,相对来说比较少,易于控制。主要在于新闻传播和理论宣传的内容差异,新闻是具体的事件,不管形式如何变化,传递给读者的是具体的信息,也就是说“中央厨房”对新闻信息的加工是从事件到事件,只是表现形式和传播载体不同而已,内容实质并没有根本变化。理论是抽象的概念体系,一般人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宣传的目的是将抽象的概念具象化,所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十位一体”所要解决的就是抽象理论的具象化,每一种形式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对抽象理论的具体展示,都会对读者理解理论提供帮助,从理论上说“十位一体”内容同质化的概率比较少,实践操作中也确实很少会出现同质化的问题。

二是关于人才培养的问题。“中央厨房”将传统意义上的采编人员重新定义为“指挥员”“信息员”“采集员”“加工员”“推销员”“技术员”等,实际上是打造策采编发一体化的全能型人才,对于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不仅在物理层面打通了纸媒、网媒、新媒体的界限,而且在人员使用上也是一体化的运作。在这一模式下突出了全媒体人才的采编能力,对于新媒体人才来说相对容易,对于传统纸媒人才来说有一个重新适应的过程,增加了人才的培养成本。理论网站的“十位一体”对人员的要求相对宽松,只要具备某方面的技能在这里都可以发挥作用。这种模式对人才的培养较为灵活,在实际的工作中可以由个人根据兴趣主动学习新技能,能够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十位一体”是分众化传播的应对之策,是为了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而提出的,它自然打通了杂志、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和新媒体的界限,根据不同读者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内容,关注内容的生产与运作,传播途径是为内容服务的,在这种模式下能够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中央厨房”是解决纸媒逐渐被新媒体压缩的应对之策,是被动之举,是人为打通杂志、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和新媒体的界限,为纸媒发展寻找新空间,既关注内容的生产,也考虑不同的传播途径,在这种模式下需要对不同的媒体和从业人员进行调整和培训,增加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

三是关于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问题。理论宣传和新闻舆论宣传都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追求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中央厨房”的建立,对于传媒集团来说,节约了运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美国学者布雷德利通过测算发现同一个新闻选题,报纸、广播、电视记者的前期采访成本比例大约是1:1.8:3.5,如果同一个集团不同媒体实现互动和整合,发挥协同效应,把同样的信息包装成适合不同媒体的产品,一物多用,就可以相对节省成本,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很明显,通过“中央厨房”的集中烹调,可以有效地整合人力、信息、渠道等方面的资源,实现一套人马、多个出口的运营模式,最大限度节约人力成本,并且提高新闻素材的利用率。“十位一体”的效益在于实现了分众化传播,满足了不同人群的理论学习需求,传递了正能量、凝聚了人心、畅想了主旋律,最大限度的发挥了社会效益。这种模式也可以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例如将二次元的元素融入到理论作品的宣传中,策划制作好看、好听、好玩的动漫理论作品,能够创造经济效益,这需要对理论进行全新的加工和整合。

注:本文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北京地区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 (编码:PXM2017_014203_500008)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 人民日报推进融合发展释放新闻生产力 “中央厨房”烹制全国“两会”新闻大餐[J]. 何炜.传媒.2016.03(下):29-31.

[2]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有什么不一样[J]. 叶蓁蓁.新闻论坛. 2017.02(上):14-16.

[3] 打造“中央厨房”的理念、探索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J].陈正荣.中国记者. 2015.(04):13-15.

[4] 周艳.“十位一体”:让抽象理论具象化[J].周艳.网络传播. 2017.(07):90-91.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